104年6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分數為97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5 日訊】 

商業發展研究院公布104年6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分數為97,已連續四個月呈現燈號為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的黃藍燈。本次亦分別推估104年7月與8月ISI指標分數,分別為99與101,代表著近期我國商業服務業景氣仍維持低迷狀態。

 

分析6月商業服務業景氣狀況,國內6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與上月相較下降1.09點,為90.58,主因是對於國內股市投資信心不足所致。而受到國際油價下跌影響拖累燃料零售業營收,加上日幣維持疲軟造成來自日本採購代理業務持續縮減,導致批發營收衰退,進而影響整體商業營業額表現;惟另一方面,零售業與餐飲業受到端午節假期促銷、展店效應及冰飲品持續熱賣等因素影響,呈現微幅上揚態勢,綜合上述情形使得6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仍維持「趨向低迷」態勢。

 

另外,對於104年7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看法:在全球經濟展望方面,歐洲希臘債務違約問題導致脫離歐元區的疑慮已獲得解決,在歐洲央行貨幣政策維持寬鬆的利多支撐下,歐洲市場展望仍佳;而在國際原油價價格部分,7月份國際油價呈現下跌的走勢,通膨疑慮獲得舒緩;另一方面,由於中國股市7月份股價已止跌回升,中國政府透過政策干預刺激股市的後續效應仍待觀察;而美國7月份非農業就業人數低於市場預估、薪資增長數據不如預期加上失業率回升至6.2%,雖預測美聯儲有升息疑慮,然其增加幅度有限,上述情形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程度不一,綜整效果仍待時間觀察。

 

進一步分析,受到中國大陸經濟前景擔憂以及希臘國債危機影響,7月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下跌10.5點至90.9,呈現信心不足的態勢,替未來的景氣概況蒙上一層陰影;同月份,德國企業信心指數因希臘脫離歐元區的威脅暫解,其較6月微升0.5點至108,優於市場預期;中國大陸7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至53.9,較上月小升0.1,顯示其未受股市震盪影響;而日本6月服務業景氣判斷指數則為跌至51.0,較上月下跌2.3,已連續兩個月呈現下滑,服務業擴張態勢漸緩。觀看我國國內部分,7月份已進入暑假消費旺季,加上夏季電腦應用展的舉行以及炎熱氣候帶動買氣可望拉動零售業與餐飲業銷售成長,然而,持續低迷的批發業營收勢將拖累整體商業營業額的營收。整體而言,7月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相較6月景氣情況稍嫌好轉,然仍呈現為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的黃藍燈。

 

最後,預測104年8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應可望進入表示穩定狀態的綠燈,由於8月已進入商業服務業的銷售旺季,暑假假期將可望帶動超商、超市、百貨及餐飲食品等營收上升,為了因應此假期熱潮,業者將展開各項促銷活動帶動買氣,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阿根廷的主權債務違約事件已經衝擊到美國股市表現,加上國內第二季經濟數據的公布不如預期,是否會進一步衝擊到國內股市表現進而影響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仍待觀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