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高峰會 全台20弱勢機構會師花蓮

2015逆轉高峰會大合影.jpg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6 日訊】來自台灣北部「夢想之家」廖文華牧師、中部「林業生基金會」劉宜中執行長(逆轉聯盟理事長)、南部「飛揚協會」郭志彬牧師與台東「孩子的書屋」陳俊朗董事長,於今年6/29聯手發起「逆轉聯盟」,期望以互相幫助與學習的精神帶動台灣每一城市都擁有卓越的兒少教育機構,共同為扶助弱勢孩子走向卓越之路而努力。並於8/5-8/6於花蓮煙波飯店啟動「逆轉高峰會-偏鄉課輔領導人交流分享營」,邀集來自全台共20個弱勢課輔機構領導人參與。

逆轉聯盟理事長劉宜中指出,因為學習落後、單親、貧窮、隔代教養、新住民、原住民、重組家庭、失依、家暴、酗酒等家庭問題,許多孩子在學校或在家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心靈或身體的傷害。感受不到愛與認同,孤單、無助與憤怒讓孩子選擇逃離原本應該提供保護與關懷的家,或逃離應該提供他們學習成長的學校而成為中輟生。心靈失去了倚靠,生活失去了重心,因「弱勢」無力改變環境,不敢追夢,激烈的反叛行為更可能造成社會惶恐與不安。因此弱勢兒少的教育不僅僅是課業落後的補救教育而已,更需要如同家人般的愛心與長期的陪伴。而且弱勢兒少的教育問題不僅存在於偏鄉,在城市中弱勢孩子會更強烈感受到衝擊。

而台灣各地有許多人看見了孩子的需要,滿懷著愛心開始用各種方式提供支持,但陪伴心靈破碎且傷痕累累的孩子,所需要的心力與體力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而長期運作所需要的經費與資源困乏也常成為堅持下去的阻礙。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問題也常常打擊著弱勢兒少課輔機構的經營者,比如可以長期固定使用的場地問題、行政人才不足、師資人力的不足、師資專業能力的欠缺、學童的學習能力的高底落差、因場地及師資不足必需混齡教學、政府機關的政策矛盾、孩子離開機構又被家庭或同儕影響而走回頭路等等問題,考驗著經營者的智慧與耐力。

來自台灣北部以西門町為主要據點的「夢想之家」、在台中及嘉義設立課後輔導班的「林業生基金會」、在高雄地區有6個據點的「飛揚協會」以及位於台東地區有八個據點的「孩子的書屋」,都是設立超過10年在弱勢兒少課輔深耕的機構,四位創辦人在一次活動中相遇了。他們發現雖然各自有不同的特色,在不同的地區幫助弱勢貧乏的孩子,但「成為孩子的第二個家」是他們共同的信念;「幫助孩子找回自己、找回自信,重回學習軌道」、「讓孩子在學習中找到希望、找到方向,並勇於發揮生命的創意,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命舞台」、「有能力改變世界、有希望創造自己的未來!」讓原本走向沉淪之路的孩子逆轉方向邁向卓越,是這四個機構相同的目標。四個不同的機構有不同的特色與專長,因為都曾經歷過在弱勢兒少課輔教育中的困境與孤單,很珍惜彼此間可以互相扶持的情誼,理念相通又可以互相支持與學習,若能集合大家的力量將經驗與其他正在發展中的弱勢兒少課輔機構分享,並依各機構的在地特色提供幫助,對於其他需要支持的弱勢兒少課輔機構領導者立穩根基將有很大的幫助,「逆轉聯盟」應蘊而生,期望藉著逆轉聯盟的力量帶動台灣每一城市都擁有如同孩子第二個家的兒少課輔教育機構,共同幫助孩子從沉淪之路逆轉邁向卓越之路而努力。

「逆轉聯盟」期望能得到社會大眾及企業的支持,未來逆轉聯盟所籌募之經費將使用於二大方向,第一、所籌募的經費將藉由舉辦活動直接使用於弱勢孩子身上,幫助孩子擴張生活經驗與視野。如於7月24日甫完成為期11天的「祈島計劃」,帶領孩子完成超過1000公里的腳踏車環島,培養孩子們堅強的意志力,也受到總統關注,還有7/27-7/29在墾丁舉辦200人的夏令會,完成了許多孩子長途旅遊及水上樂園的初體驗,更讓孩子們感受到「愛」與關注,培養團隊合作與互助及責任感。經費使用的第二大方向,將用於服務其他弱勢兒少課輔教育機構:將透過定期舉辦研討會、工作坊、實地訪視輔導等方式將經驗分享給全國各地弱勢兒少課輔教育機構,並在教材與師資、多元活動教育、組織的經營管理、小額費用補助等提供幫助,更期待加入逆轉聯盟的盟友立穩根基後,也能成為其他課輔機構的幫助者。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