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程序「黑」在哪? 與會委員現身說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07 日訊】反課綱學生退場,雖然,教育部長吳思華承諾,10天內會公布 課審會高中分組委員名單,而備受質疑的會議主持人湯志民,也願公開會議紀錄;不過,學生仍存有疑慮,另外,當初倉促通過的課審會大會上,有與會委員就已經多所質疑。

反課綱學生代表 陳建勳 VS.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5.8.6):「市長我們希望湯志民局長可以公開,(好,可以。)1月25日當天的會議紀錄好嗎?我會,我想是這樣,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那我也會,如果同學們有要求的話,我會要求他出來公開跟你們說明。謝謝市長的承諾。」

反課綱學生撤退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諾,公開由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主持的課綱微調高中分組審議會議紀錄,因為當天究竟是共識決還是表決通過,部長局長不同調,甚至湯志民還遭爆料是帶回家計票,最後歷史公民兩大科,同意人數僅占三分之一,就把爭議課綱案送課審會最後審查,大會列席家長代表謝國清,卻在開會前兩天才接到電話通知。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 謝國清:「我就問他說到底要審什麼東西,他才很曖昧的講了一件事說,就是有爭議的那件事情,到了現場之後才知道原來是要審,四科的微調。」

1月27日審議大會不記名表決,匆匆通過課綱微調案,103課綱2月10日就公告實施,不過當場其實不少委員提出質疑,盼當天主持會議的前教育部長蔣偉寧,說分明。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 謝國清:「冒出一個檢核小組出來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因為整個課綱的架構裡頭其實從來沒有檢核小組這個機構出來,那當時教育部好像也沒辦法去做一個合理的說明,那第三個是,因為我們在看整個調整其實幅度很大,所以我們也在問說,為什麼叫微調,但是調整的幅度那麼大?」

質疑檢核小組正當性,回顧95、98、101課綱都有專業分組,公聽會,還有高中學科中心老師參與制定,但這次103課綱,卻憑空出現10人檢核小組,課綱微調草案完成到審議大會通過,竟然只有短短兩個禮拜。

公民科學科中心種子教師 郭復齊(2015.7.24):「教育部整個過程之中,其實沒有真正徵詢,公民教師學科中心,及基層教師的意見。」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 謝國清:「當我們委員有意見的時候,經常都是檢核小組出來回應,大家其實有很大的疑慮,但是最後還是用表決讓他通過了,更何況檢核小組這群人受到質疑,只有這群人,沒有其他的,不管基層老師代表也好,或者是,家長代表,也都完全沒有。」

不只長期參與12年國教及課審會大會的家長代表充滿疑慮,95、98課綱召集人周樑楷教授,也質疑檢核小組重回威權的封閉式史觀,強調這不是統獨史觀之爭,課綱制定應採取開放式史觀,鼓勵學生用歷史思維找出自己的國家及文化認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