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吹「茶涼」 網友:你懂的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1 日訊】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昨天一篇文章 標題寫著,人走茶涼,批評有些中共領導人,明明已經退位多年,但不願撒手,還安插親信,拉幫結伙,讓新領導 難以開展工作,掀起中國網民議論。

「有的幹部在位時安插『親信』,為日後發揮『余權』創造條件;退下多年,對單位重大問題還不願撒手,稍不遂願,就感嘆『人走茶涼』,指責他人『勢利眼』。這不僅讓新領導左右為難,而且導致一些單位庸俗風氣盛行,甚或拉幫結派、山頭林立,削弱黨組織凝聚力戰鬥力。」

這是8月10號,刊登在《人民日報》第7版上文章中的一段話。文章署名「顧伯沖」,標題是「辯證看待『人走茶涼』」。文章第一段就說,退休幹部「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人走茶涼」應該成為「常態」。

儘管沒有登在頭版,但文章還是在微博和其他媒體上引發了爭議。

多數都認為「退休還不願撒手」的領導,暗指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有網民問:「說的是癩蛤蟆吧?」「話已經說的很直白了,大家都懂。」網民「DAPAN」說:「此人現在在上海,你懂的…」

網民 侯欣:「應該是指的江派吧。中國的《人民日報》它一向是兩個傳統,一個是撒謊,再有一個是有話不直說,拐彎抹角。有點相當於我們原來老說的『政治風向標』那種作用吧。」

不過到了當天中午,微博上的評論從500多條被刪到20幾條,僅存的評論幾乎沒有文字。

分析認為,這樣的文章,能夠出現在《人民日報》上,不是謠言,而是一種輿論導向。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 李洪寬:「就從這篇文章的文字水平來看,如果不是說硬寫的,上級指示它登這個文章的話,這個文章應該達不到發表水平。文章的價值就在標題上。這個文章一定是《人民日報》專門組織他寫的,而這個人也沒有用心去寫,就是應付事。就說明《人民日報》這麼做的話,一定有它的用意。應該是高層政治鬥爭的一種反映。那可能就是警告江澤民這些人。」

據公開資料顯示,文章的作者顧伯沖,1997年至今任中共軍隊總政治部副師職幹事。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 李洪寬:「為什麼讓軍隊的人寫呢?如果讓《人民日報》的(人寫), 《人民日報》裡面的高手多的是啊。但是他可能現在不放心。就怕這題目再走到別的地方,引發不同的別的聯想。就是炮製這篇文章登出來,不是為了談這個話題,這個話題就是點到為止,不要深談。就是要警告一些人。」

最近一週,大陸媒體已經多次刊發文章,顯示現任當局試圖破除「老人干政」。8月4號,微信公眾號「時局眼」也以圖片的方式報導北戴河會議,不僅罕有提到涉及中南海政治運行的重大變革,還使用了一個小標題:「老人干政」或被破除。但該文發表後不久就被刪除。

新唐人記者 尚燕 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