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併中嘉NCC收件 黃國昌籲保新聞自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1 日訊】遠傳上周宣布以持有「債權」方式,展開與中嘉網路的實質合作,今天(11日)董事長徐旭東在出席活動時,首次對中嘉合作發表言論,表示已經送審NCC,對此,長期關注中嘉併購案的學者黃國昌呼籲主關機關,應該把審查焦點,放在確保台灣言論 以及新聞自由角度出發。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在審核,這個過程是這麼樣子。」

遠傳以171.2億元購買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公司債,避開黨政軍條款,間接與中嘉合作案,已送審NCC,董事長徐旭東也首次面對媒體,發表言論。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現在通訊,任何的這個Communication,Ok,都要沾到,沒甚麼了不起,就是這個樣子。」

近年來,中嘉網路成為財團併購對象,全台市占率近24%,是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商(MSO),2011年旺中集團以762.5億元收購,但在抗議聲中和未達成NCC要求,不了了之,2014年,頂新集團以725億元收購,卻因爆發食安危機告吹,而鴻海也有意爭取,但卡在黨政軍條款,最後由遠傳出線。

中研院研究員 黃國昌:「重點不是在於說,他到底是買股權還是買公司債,重點在於說,他是不是有透過,任何的方式取得這個公司實質的控制權,這個才是我們在反媒體併購,整個脈絡下面,我們對於併購案,真正實質考慮的重點。」

遠傳宣稱:有債權、沒有股權,未來將積極布局數位匯流版圖。不過,對長期關注中嘉併購案、參與反媒體壟斷運動的學者黃國昌來說,關心的不僅是雙方合作。

中研院研究員 黃國昌:「從確保台灣言論跟新聞自由的角度出發。以目前台灣整個政治情勢下面,當然我們就會非常擔心說,特定的商人因為他自己在中國市場上面的利益,而受到了寒蟬效應的影響,不敢去積極的報導,甚至要刻意的隱匿,中國共產黨有關係的負面報導,那這個我覺得當然是,前一波反媒體壟斷運動,大家非常關心的事,也是接下來主管機關在審查的時候,必須要努力審查的焦點。」

由於併購中嘉的外資公司背景複雜,立委、學者紛紛提出疑慮,這也是反媒體壟斷運動後,台灣人民再次審視主管機關的執行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