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人禍不是天災!瑞芳水源遭廢油污染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2 日訊】蘇迪勒颱風來襲前,經濟部派人檢查員山子分洪道的備用發電機,卻疑似忘了關掉油箱,導致瑞芳一萬多戶居民的日常用水,都受到污染。到現在還無法恢復正常供水,8月12日有20、30位居民跑到經濟部前抗議,要求賠償,並做健康檢查。

瑞芳居民: 「還我乾淨飲水,拒當二等公民。」

高舉布條、疾呼口號,20、30位瑞芳居民,專程跑到台北市的經濟部前抗議,因為他們的日常用水,受到嚴重的廢油污染。

新北市議員 林裔綺: 「將近一天多的時間,因為經濟部水利署的嚴重人為疏失,害我們瑞芳喝下了還有柴油重污的污染水,造成我們身體健康財產的損失。」

事情發生在8月5日,蘇迪勒來襲前,經濟部派人檢查員山子分洪道的備用發電機,卻疑似忘了關掉油箱,柴油就順著排水溝流向基隆河,才短短幾秒,就成了黃澄澄的一片,即使環保人員在河邊舖上吸油棉,但成效不大,這些水,最後都流向淨水廠,成為瑞芳居民的日常用水。

8月6日下午獲報後緊急關水,之後整整7天都沒有自來水可用,實在不便,居民們找來立委參選人黃國昌幫忙遞交陳情書,要水利署和台水公司,給個交代。

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長 陳順天: 「我要向各位鄉親深深道歉,跟各位保證,絕對不會再有新的污染再發生。運作,標準作業流程我們會再檢討。」

考量外頭天氣熱,水利署官員邀請抗議居民到室內召開說明會,一開口就先道歉,但還是無法平息居民怒火,雙方還沒有共識,瑞芳居民只希望,受影響的1萬多戶,能盡快有乾淨的水可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