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成綠樹浩劫 立委籲事權統一專業護樹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2 日訊】蘇迪勒颱風後,全台各縣市傾倒的樹木不計其數。除了颱風風勢強勁之外,路樹養護的問題,也再度引發關注,立委李俊俋認為,與養護樹木相關的權責單位,就包括了營建署、農委會、縣市環保局,他呼籲 事權應統一管理,才能更專業的養護樹木。

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國各地行道樹、路樹與公園樹木毀損嚴重,輕則枝幹斷裂、倒伏在地,重則連根拔起,凸顯行道樹栽種與養護的問題。

立法委員 李俊俋:「我們查遍了所有法規,我們交通部有一個行政命令,它規範植栽要怎麼栽,但是它只規範喬木要挖深90公分,那另外的是內政部的營建署,它也有規範,它是施作單位,但是這二個規定又不大一樣,真正懂植栽的應該是農委會,所以農委會也出了一本管理規則的書、讓大家做參考,但是這些單位通通沒有事權統一。」

樹種多可以美化環境,但是也要把樹種好,以免颱風一來,樹木斷裂傾倒,也可能造成車毀人傷,風災後更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清理及復原。

立法委員 李俊俋:「我們(市政府)樹木管理是在建設處,樹木的栽種是在工務處,但是樹木倒塌以後卻是由環保局來處理,所以這個部份我們都充分顯現出、不管中央或地方,都有事權不統一、而且不夠專業的問題。」

蘇迪勒風災後,各地都在討論樹穴到底要挖多大?未來需選擇甚麼樹種?立委李俊俋呼籲,先建立統一事權,專業護樹,這樣才能推廣正確的種樹、養護的方法,讓縣市植栽的樹木達到美化與綠化的效果,而不是形成風災後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葉裕明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