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爭議解套 財政部取經海外PPP經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3 日訊】各國政府受限政府財政困窘,都在力推公民營合作模式,促進重大基礎建設發展,今天財政部邀請包括亞洲開發銀行、澳洲國庫署等各國專家,分享基礎建設PPP計畫相關實務經驗。

高鐵、交通轉運站等各項重大建設,成國內經濟重要推手,不過近年卻屢見糾紛爭議,也讓專家、政府傷透腦筋,財政部舉辦國際研討會,希望汲取國外經驗與做法。

財政部次長 張璠:「其實就我們看來,台灣的BOT制度其實還算正常,只是有人把它認為不太正常,這點是比較可惜的,我們當然還有很多細部的調整,我們促參司在不斷做這件事情。」

台經院BOT研究中心主任 黃崇哲:「社會服務型的公共建設,怎麼利用BOT、PPP的方式來推動。」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也就是公共政府部門和民營企業合作模式,國內行之有年的BOT制度,也是PPP架構的一種。不同在於,國外實行重大基礎建設,多由大型基金,金融機構,與政府合作,由別於國內多以單一企業為主的運作模式。

台經院BOT研究中心主任 黃崇哲:「台灣的廠商它目前還跟銀行借貸為主,國外的部分是,當一個公共建設完工之後,進入到營運期,就會運用整個資本市場的結構,那所謂資本市場,就包含我們壽險資金和其他中長期資金,那這些,都是可以讓其營運期變長,更安全。」

會議邀請亞開銀經濟學家,澳洲韓國專家,分享各國實行PPP案例,財政部促參司今年規劃修改促參法條例,各國經驗或將成為改善的可行方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