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嚴重 中國每天死四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5 日訊】一份中國空氣污染調查報告稱,中國的空氣污染,平均每天,會導致4000人死亡。但悲哀的是,中國民眾對於空污的改善,卻不抱任何的寄望。

獨立研究團隊「伯克利地球」(Berkeley Earth),8月13號發表了一份中國空氣污染調查報告。報告稱,研究人員通過對最近16個月空氣質量監測的數據進行分析,得出一個可怕的結果——中國的空氣污染,平均每天會導致4000人死亡。而對人體危害最大的污染物,就是PM2.5這種可以深入肺部並導致心臟病、中風、肺癌、哮喘發作的微小顆粒。

香港中大職業及環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黃子惠:「一般來講傷害就是,它會增加人心肺病死亡率的風險。另外一個比較清楚的是肺癌,現代來講也是特別重。世界衛生組織也是把PM2.5列為是致癌的物質。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它的影響不光是心肺的病啊,還有其它。很多的研究都顯示PM2.5對人體的傷害,還有可能對出生的嬰兒體重的下降也是有影響的。我們知道,出生嬰兒體重是個很重要的健康的指標。」

據研究團隊檢測,PM2.5中致病性較高的硫化物大部分來自煤炭燃燒,污染的來源十分廣泛,從北京到上海這一段最為嚴重。但該報告的作者之一,羅伯特‧羅德(Robert Rohde)表示:僅有一小部分北京PM2.5污染源來自於當地,有許多污染都是來自於遙遠的工業區,如石家莊。

黃子惠:「室內呢,比方說農村裡面燒煤,那它室內的污染就變成很嚴重的問題了,但一般大城市呢,就主要是汽車尾氣啊、工廠的排放啊、還有燒煤的發電廠啊,那些排放都會有這個現象。」

報告還發現,有92%的中國人都受到了空氣污染的影響,根據美國標準,38%的居民呼吸的空氣是「不健康的」。

黃子惠:「相對來講,說PM2.5的危害是比較大的意思就是,因為你可以選擇不抽煙,但你不可以選擇不呼吸。」

北京居民郭桂軍:「非常的希望政府能去治理這個污染,但它不聽我們的,沒有用,反映問題沒有用!肯定是很擔心(身體健康)啊!肯定是有一定的恐懼心理的,當然又有什麼辦法啊?一點辦法也沒有!因為這個政府根本你就監管不了它呀!」

郭桂軍:「不抱什麼太大的希望。我們這有一條大河就在我家門前,這條大河從前年就開始治理,一直到現在還是污水橫流,臭氣撲鼻。我也沒看到有什麼成果。反正是該建的也建了,該有的設備也有了,但是沒有成果。」

香港中大職業及環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黃子惠教授指出,當局為了追求短期的經濟效益而忽略了環境保護,實際上是非常短視的行為,對經濟也是有負面影響的,因為環境被破壞後,花在治理污染、醫療等方面的代價將會更加巨大。

新唐人電視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