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6】一、不只希債危機!青年貧窮襲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5 日訊】位居歐洲東南角,人口約一千萬的希臘,失業率高達2成5,而年輕人的失業率更達到50%。這個以觀光景點、航運聞名的觀光大國,如今卻成了歐元區中加護病房的觀察對象。而我們要來帶您更進一步關注的是,青年貧窮問題,不只希臘,包括台灣,都可能會是,下一個希臘。

爆炸聲四起,警察大聲吆喝,制止失控民眾,雅典街上滿目瘡痍。 這裡是歐洲民主的發源地,希臘。黑夜白天,抗議示威處處可見,希臘人無奈的神情,寫在臉上。

希臘民眾 :「我非常非常的擔心,因為我想,現在真的很困難,人們每天領50塊歐元,但政府卻甚麼也不做。」

希臘民眾:「如果有甚麼事情發生,我們完全沒更多的錢能去應付。」

牆壁上的塗鴉寫著大大的幾個字,「讓我們不要活的像奴隸」。希臘財政瀕臨破產,每天一大早,ATM前排滿,靠著領退休金過日子的希臘人,這成了街頭上,最常見到的景象,雖然不多,但至少可以溫飽。

一間經濟學院,學生間瀰漫緊張氣氛,他們頭痛的不是考試這件事,而是希臘危機讓他們很擔憂,畢業後,恐怕都得失業,要到到國外打拼生活。

希臘經濟系學生:「老實說,我也想離開希臘,但我不想走,實際上我不想離開自己的家鄉生活和工作,我會試試,但如果不行,我去哪工作都可以。」

希臘年輕人:「我就讀經濟系,取得學位,不過很可悲的是,我沒辦法在那裏(希臘)找到工作,真的很難過。有很多人現在跟我一樣,沒有工作。」

到底希臘經濟問題有多嚴重?希臘債台高築,過去五年,希臘債務占GDP比重,從148%急速攀升到180%,欠的錢得花上整整五十 年才能還清。希臘政府,重複著借錢紓困,撙節刪減支出,借錢紓困的惡性循環,實體經濟萎靡,失業率飆到25%,年輕世代,甚至有超過一半(50%)找不到 工作,20萬希臘青年選擇離開家鄉,另闢出路。

年金虧損、拖垮財政、進而破產,台灣政黨為了搶選票,視而不見;民眾搶退休,要擠身「軍公教」,殊不知政府財政為了填補 吃不飽的年金黑洞,可憐的,還是納稅的老百姓。

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葉銀華:「 那這些到時候也有可能,還要政府去救援,那這樣就會造成不公平的現象。」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將來一定會面臨到,是一定要去填補的這種情況,那填補之後,我們政府的支出裡面,到底有多少是用來做建設。與其讓這種所謂不安的情緒一直發酵的時候,我倒覺得是,我們政府還有整個社會要有共識。」

希臘債務陷入僵局,議會內吵成一團,議會外,大罷工示威越演越烈,年輕一代、年老一代,在撙節與反撙節中,互相拉扯。希臘將來要怎麼走?沒人知道,可以確定的是,這場世代風暴,不只正在上演,同樣可能發生在你我周遭,從現在的希臘,台灣引以為鑑。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剪輯: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