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放映蘆葦之歌 馬不捨慰安婦阿嬤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6 日訊】二戰70周年之際,台灣也有一部關於台籍慰安婦的紀錄片,最近才藉由網路募資平台,成功上院線放映。希望藉由影像,將台籍慰安婦阿嬤的故事,讓更多年輕人認識。而總統馬英九,今天也邀請紀錄片進總統府放映。

蘆葦之歌》導演 吳秀菁:「我們希望觀眾可以看到阿嬤的心,阿嬤的喜怒哀樂。」

陪伴在6位慰安婦阿嬤身旁,用鏡頭紀錄她們最後的生命故事,《蘆葦之歌》在總統府放映,導演激動說這部片最難就是時間,四年前開拍慰安婦阿嬤平均已87歲,首映時影片中的身影只剩下兩位,但仍盼影片能讓人反思時代與生命。

《蘆葦之歌》導演 吳秀菁:「為什麼選擇這樣的觀點?我個人覺得《蘆葦之歌》是一首饒恕的歌。不再只是控訴,這個議題,更多的是和解,跟自己和解,跟傷害自己的人和解。」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康淑華:「我們不能讓這段歷史,隨著阿嬤的凋逝而被遺忘,透過一個更多元的方式,我們有機會理解,一個性別暴力的被害人,它們怎麼樣從一位倖存者,到成為一個行動者。」

拍攝慰安婦阿嬤,自我療癒的旅程,總統馬英九哽咽不捨,也受到精神鼓舞,並譴責歷史課綱議題裡,仍舊爭論慰安婦究竟是否「被迫」。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有些不全部是強迫還是自願的,如果我們到今天還在辯論這個問題,代表我們真不是一個文明的國家。慰安婦的問題,不是政治問題,它是歷史事實的問題,它是人權跟人道的問題。」

《蘆葦之歌》片段 陳桃阿嬤:「日本政府狡猾在於隱藏歷史,太狡滑了。」

從1999年開始,台籍慰安婦開始漫長的對日本跨海訴訟,但2005年被日本法院判決敗訴,紀錄片裡,也呈現出日本民間團體對慰安婦阿嬤的持續關懷。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不棄不離一直在幫助這些阿嬤,打官司照顧他們。我覺得一個偉大的民族,一個偉大的國家,應該要有這樣偉大的國民,有這樣的胸襟,有這樣的視野,我們期待日本當局也能夠這樣。」

二戰70周年,馬英九期待日本安倍政府,對慰安婦議題,能有更負責、前瞻而明確的處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