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師傅傳手藝 親子DIY七娘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6 日訊】七夕除了是浪漫的情人節,也是守護孩童成長 七娘媽的聖誕日, 在金門,傳統會用紙紮的七娘亭來祭拜,保祐家中小孩平安長大。日前,金門請來有50多年經驗的老師傅傳承手藝,吸引上百位民眾參加。

小朋友:「好了!」

家長:「耶!完成了。」

親子合作 黏上最後一顆七娘媽 偶頭,作品終於完成。

這一個個的七娘亭,都是小朋友和爸爸媽媽,親手完成的,七夕這天,要用來祭拜保佑他們長大的七娘媽。

文史工作者 林金榮:「我們是漢代的時候,就有這個習俗,而且七娘媽和床母都是保佑小孩比較好養,因為大家都有子女,所以我們會用這天來拜七娘媽和床母,希望孩子可以平安長大,到十六歲為止。」

在竹子上糊上白膠,再黏上亭柱,看似簡單的紙糊工藝,最難的就是七娘亭骨架的製作。

製作七娘亭老師傅 董成真:「要搓50條的紙繩,紙有的可以搓,有的不能搓,可以搓的綁起來比較穩固。」

高齡八十歲的老師傅告訴我們,將竹子綑綁的繩子是由日曆紙搓揉成線,讓人不得不驚嘆傳統工藝的智慧與環保。

製作七娘亭老師傅 董成真:「製作起來很辛苦,你看印一個頭,這個頭(用白瓷土)捏一捏印一個頭,再畫一個眼睛,再弄這些,全部都要手工做。」

手工製作的七娘亭,平均約需二、三個小時才能製作完成,現在市面上慢慢出現大量印刷的平面化七娘亭,讓耗工費時的傳統手工藝 逐漸式微。老師傅希望,用這樣的努力,讓傳統文化繼續深根。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