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噸氰化鈉流向?危化品洩漏詳情仍是謎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17 日訊】天津濱海特大爆炸慘案已經第六天,但圍繞爆炸的諸多問題,外界仍然存疑。比如,爆炸是如何引發的,現場危險化學品的詳細清單到底如何?真實的傷亡數字等等都還是疑問。現場存有的700噸劇毒氰化鈉等危化品,是否已經發生洩漏,官方至今仍未給出一個說法。天氣預報顯示,當地週一晚間將開始出現降雨,降雨可能導致氰化物逸散,釀成更嚴重的汙染災情。

12號,天津濱海新區瑞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簡稱瑞海物流)的倉庫,發生特大爆炸截至17號上午,僅官方消息,就已有114人遇難,70人下落不明。而其它管道透露的真實死亡數字則遠高於此,甚至高達千人。

事件發生後,有關瑞海物流儲存了哪些種類的危險化學產品,數量又是多少,有沒有發生洩漏,幾天過去,官方還沒有給出危化品的詳細清單。

當地抗議民眾:「我們基本上都不知道這個事情。」

當地抗議民眾:「我們住在小區,你們都知道咱們周圍有危險品倉庫嗎?沒有人跟我們說過。」

中國《南方都市報》報導,14號河北一家化工企業的老闆帶領技術人員趕到天津港,稱該公司有700噸氰化鈉在瑞海物流的倉庫裡。經瑞海公司員工確認,這些氰化鈉並沒有運走,爆炸前放置在堆場。但搜尋到當晚,人們沒有發現這700噸氰化鈉的蹤影,懷疑已經被炸飛擴散。

爆炸現場附近居民:「很擔心這個東西,因為它是劇毒,儲量又這麼大,對居民的生活肯定會有影響。」

16號,中國媒體引述北京軍區參謀長史魯澤的話報導稱,氰化鈉已經找到。有的已經炸開外露,有的已大範圍分散,其它的則未受損壞,但專家指出,關於這700噸氰化鈉的報導,是矛盾的。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氰化鈉如果不存在了,都爆炸光了,那麼對當地附近的生態環境、空氣、土的表面、水源(有)極大的污染。如果還沒爆炸,那要把它尋找到了,那麼就問,為什麼這個地方沒有爆炸到?它放在哪裡?確實真的沒爆炸嗎?需要有更多的人來證明。」

爆炸發生後,現場疑似起爆點留下了一個巨大的深洞,裡面充滿了不明液體。現場空氣也被檢測到有毒,殘留的危化品還在不斷冒煙起火。

雖然當局宣稱,尚未發生氰化鈉的大範圍洩漏。但陸媒報導,監測人員在核心區東側發現氰化鈉,15號上午,爆炸中心3公里半徑內的全體人員曾被要求撤離。

當地抗議民眾:「現在來講肯定是不舒服的。因為大家也知道這個環境污染不是一年兩年能夠消除的,所以說,對我們的後代會起到威脅。」

眾所周知,氰化鈉是一種劇毒化學物質,攝入極少量就可致人死亡。此外,氰化鈉水解後還會生成劇毒氣體 氰化氫。外界擔心,如果遇到下雨,天津大爆炸 導致外泄的氰化鈉,還可能隨雨水進入城市地下水系統、流入海中,後果不堪設想。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