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四強 智慧監控切削顫振提高產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1 日訊】觀眾朋友知道嗎?不論是手機、飛機、還是民生五金,製造過程中,都需要使用工具機進行切削加工,但是切削過程中,一旦刀具震動,就會讓成品受到影響。而現 在經濟部,精密中心,與四家工具機龍頭,聯手合作,希望透過成立「切削顫振研究聯合實驗室」,全力開發國產線上監控智慧軟體,預計每具機台效能將提升二成 以上,增加產值以百億計。

揭開布幕,友嘉、永進、百德、崴立四家工具機龍頭聯手,「切削顫振研究聯合實驗室」在精密機械中心正式啟動。

精密機械研發中心總經理 詹炳熾:「雖然過去各自都有在做,不過大家也都在摸索,大家做的很辛苦,現在大家合在一起,今天等於是產官學研為這個實驗室來灌溉。」

過去切削過程,常因刀具振動,表面產生刀痕不夠光滑,刀具壽命減短,新科技是透過敲擊鎚了解刀具穩定的轉速區域,分析振動,透過國產智慧化線上監控軟體,可至少提升20%以上的生產效能。

永進機械董事長 陳伯洋:「可以幫我們收集很多的數據,那這數據的話怎麼再去做改善,來幫助我們的客戶來監測他的機台」

百德機械總經理 廖子恩:「過程裡面不需要老師傅,在機器裡面就有一個智能化的一個軟體在裡面,它能夠協助操作者,他用最簡單的方式,能夠達到一個最佳最好的切削條件。」

台灣工具機年產值超過1500億台幣,但面臨中、日、韓貶值,價格優勢不再,工業4.0的時代,透過智慧化線上監控,同時利用台灣高密度精密機械聚落的優勢,分工合作。

崴立機電董事長 關永昌:「譬如說我們零件的外包,有很多的衛星工廠,而且衛星工廠的水準都很高,比外國遠為方便,這方面日本可以說完全沒有辦法辦到這一點。」

友嘉實業總裁 朱志洋:「我們在一些客戶特別要求的規格這方面,以及在交期方面,還有服務方面來講,我想都要比日、韓這些公司,要來的迅速。」

產、官、學、研,攜手研究工具機基礎技術,各廠商再依照各自產品發展,加速工具機產業以高品質產品,競爭國際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