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聲音地景二部曲「風起」 讓臺北捷運更「好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2 日訊】「噹噹叮噹~噹噹噹噹噹~」捷運聲音地景二部曲—「風起」,8月23日(週日)開始,當捷運列車駛進轉乘站及終點站之前,便會在你我耳邊輕輕揚起!

繼聲音地景首部曲「捷運站自動驗票閘門聲響美化」後,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在眾多優秀聲音地景音樂創造作品中,經過多重考量及評選,最後選定「風起」為「車廂內廣播提示旋律音」;23日起,每當捷運列車抵達「轉乘站」和「終點站」之前,車廂內即響起「風起」的悠揚音樂。

「風起」主旋律為清脆的鋼琴聲,疊上鈴聲及淡淡的中提琴伴奏,「叮叮噹噹~」的旋律,把捷運公司的關心與「『叮』嚀」,化身成串串音符,告訴大家「轉乘站」或「終點站」到了。

有趣的是,創作者運用音階的高低,讓「轉乘站」及「終點站」的提示旋律各有巧妙不同,為旅客在每次的旅程中,製造不一樣的小驚喜!

舉例來說,如果搭乘淡水信義線從象山往淡水站,沿途上,每當列車抵達轉乘站(大安、東門、中正紀念堂、臺北車站、中山、民權西路及北投站)之前,在車內便可以聽到「噹噹叮噹~噹噹噹噹噹~」的旋律,表示轉乘站要到了;最後,當列車緩緩駛進終點—淡水站之際,耳畔響起的是「叮叮噹噹~叮叮噹噹噹~」,音階略高的輕快旋律,輕輕敲醒微有睡意的您:「終點站到囉!」

兩段名為「風起」的旋律,節奏明確而活潑,像是準備出發的風帆,蓄勢待發;讓人聽完後不由自主揚起嘴角,帶著快樂的心情,輕鬆的踏出捷運車廂,精神抖擻地迎接每一天!

「捷運聲音地景計畫」,是以臺北捷運作為聲音地景計畫主軸,讓聲音/音樂創作者運用大眾捷運站特殊的空間、聲音、人等元素,作為創作發想,推展藝術融入生活的理念,讓民眾藉由「聽覺」體驗臺北獨特的城市風貌。

臺北捷運公司與臺北市文化局繼「捷運站自動驗票閘門聲響美化」、車廂內廣播提示旋律音(轉乘/終點站)之後,接下來將針對捷運列車進站音樂及捷運站體播放環境音等部分,在不影響捷運系統及旅客的安全下,陸續評估並分階段完成規劃建置。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