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車廂廣播也有主題旋律 貼心提醒乘客轉乘站、終點站到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2 日訊】繼台北捷運站票口閘門由悅耳的噹噹鋼琴聲取代急促的嗶嗶聲後,台北市文化局與捷運公司共同推動的「臺北聲音地景計畫」二部曲,再度針對捷運車廂廣播進行貼心包裝,分別設計了轉乘站及終點站的提醒旋律,23日將全面上線,提供大家更愉悅的捷運搭乘之旅。

二部曲的創作者同樣是票口匣門樂音的創作者周岳澄,曾獲得多次金曲獎的肯定的他,在詞曲創作及音樂製作領域具有豐富經驗,這次接下文化局託付的捷運音樂創作的任務,覺得非常有意義,也很高興有此機會為改善城市公共生活空間盡一份力。

    為了這次任務,周岳澄特別參考日本電車六十餘種進出站的旋律音效,歸納出日本電車藉由使用高音域及跳動節奏來提高音色的能見度,以避免被列車行進間所發出的巨大聲響蓋過;因此旋律設計上運用不同的樂器以對位或輪奏方式處理,避免同時發出多種聲響而影響聽覺體驗。他覺得如何在短短的幾秒鐘內闡述旋律主題且傳達明確的提示信息給乘客,是創作過程中最大的挑戰。


    文化局表示,轉乘站及終點站主題旋律的產生,從最初的「啟程」、「遊樂園」、「望春風」及「風起」等4款作品,到最終選定由「風起」作為本次車廂內廣播的提示旋律,中間歷經2個月的討論、現場勘查及上線測試等階段。初期由文化局召集專家與捷運公司進行多方討論,從旋律的樂句感、完整度及功能性的強弱等面向,挑選出「啟程」及「風起」2款作品,隨後進入隨車測試階段,測試過程中,發現「啟程」版的主題旋律在列車行進間易被發出的巨大聲響蓋過,而「風起」版則因其十六分音符組成的旋律,即使在背景吵雜的環境中仍清晰可辨,於是在多重的專業考量下,文化局拍板「風起」主題旋律,並交由捷運公司作最後的上線測試及啟用。
 

    除了已推出的第一、二部曲外,文化局將繼續與臺北捷運公司密切合作,在不影響捷運系統及旅客的安全下,陸續於年底前推出專屬各路線進站聲響旋律的第三部曲,以及創作出適合車站站體或融合周邊在地文化聲音的第四部曲,期待這些聲音可以逐漸進入你我的生活環境,建構出屬於臺北捷運獨特的聽覺場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