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問責 能否「一查到頂」?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8月20號上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了政治局常委會議,專門就天津大爆炸事故,聽取國務院工作組的匯報。會議通報措辭異常嚴厲,究竟,天津究責,能否一查到頂?一起關心。

《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說,以常委會的名義召開會議,可以說是中共最高規格的決策會議了。從十八大以來,這個會議機制,被公開報導的只有6次。再加上這次是習近平親自主持,非常罕見。

而這次會議新聞通稿的口氣,明顯比前5次措辭嚴厲得多,並且強調追責「不放過一絲疑點,不論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關鍵是要『一查到頂』的問題。這裡面牽涉到許多天津的高級官員。根據目前透露的情況來說,可能牽涉到前政治局常委、可能牽涉到現任的政治局常委張高麗。因為他長期負責天津的工作,所以這個就是最根本問題,習近平他能不能做到『一查到頂』。」

天津大爆炸的「頭七」8月18號,身兼中央委員身份的國家安監局局長楊棟樑突然被調查。中紀委只宣佈他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但楊棟樑3天前才被任命為事故調查組組長,落馬的突然以及他在天津任職18年的經歷,都讓天津官場大震。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第一點、張高麗出身也是石油系統,和楊棟樑的起家是一樣的,都在石油系統。其二呢、楊棟樑雖然說是2006年當了(天津市)副市長,但是後來他一路攀升,又擔任了常務副市長等等一系列要職,所以我想這個就是張高麗提拔的。」

楊棟樑落馬後,他的兒子楊暉也在天津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楊暉在中海石油氣電集團任思想政治部總經理。

《大紀元時報》引用時政評論員周曉輝的觀點說,出身於石油系統背景的楊棟樑,很可能與掌控石油領域的曾慶紅、周永康或者他們的某個馬仔有交集。另外,瑞海公司主要控股人之一的董社軒,其父親是天津港公安局原局長,與周永康馬仔、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都關係密切。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