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正開始? 專家:3到5年內金融動盪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4 日訊】全球股災,引發投資人議論紛紛,尤其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導火線要素,包括亞洲最大經濟體成長趨緩、聯準會可能升息、以及人民幣貶值,三大要素如今通通捲土重來,這場金融動盪是短期現象,還是可能引爆的開始,帶您關注。

知名賣場,人來人往,但就是看得多,買的少,台灣出口經濟被中國拖下水,主計總處首開第一槍,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只有0.1%,全年陷入GDP能否保一的艱難關卡。

前台經院六所所長 楊家彥:「目前光以出口來講,出口佔我們的GDP就已經佔了7成,那這個失速很麻煩,它導致全球靠中國為主要市場的這些新興經濟體,實質經濟都不好。」

不只台灣過度倚賴中國,成為「外冷內涼」,亞洲新興市場都有類似情況,8月中旬,中國人行開啟人民幣大貶,打亂亞洲各國貨幣市場,加速包括韓元、日圓、台幣、馬來西亞等國,進行貨幣追逐,美元升息走勢下,資金浪潮等同洪水猛獸,在全球到處挪移。

前台經院六所所長 楊家彥:「現在大家最害怕的就是,新興經濟體的這個資金,會不會大竄逃,導致一些黑天鵝就這樣出現。」

(電話訪問)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你看到實體經濟的狀況,拉升不如預期,加上最近新興市場因為原物料的下跌之後,造成匯市股市大跌,這個是全球市場有點山雨欲來的感覺。」

彭博社報導,1994年三大因素,包括主要經濟體成長趨緩、美國升息、人民幣大貶,誘發亞洲貨幣貶值大戰,演變成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如今三大因素備齊,人民幣貶值,大宗商品價格暴跌,新一輪的金融震盪,恐怕不是空穴來風。

前台經院六所所長 楊家彥:「會導致骨牌效應的主要市場,恐怕還是會在中國這樣的市場,所以現在接下來幾年,風險都很高,也就是說大家要活在一個有點擔心受怕的金融環境裡面。」

專家研判,低迷的經濟情勢,以及金融環境動盪,將延續三到五年,唯一辦法是全球氾濫資金,必須逐漸消腫,但就怕美國聯準會升息,誘發資金大流動的恐慌潮,單一經濟體根本無法承受,今日台股巨幅崩跌,或許只是一個開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