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衝擊 台經院:GDP進入保1 保衛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5 日訊】股災影響,加上國內出口金額連6個月下滑,原本已經下修到1.56%的經濟成長率也可能不保,台灣經濟研究院預估,整年的經濟成長率,現在面臨保1的保衛戰。

全球股災影響,加上6個月來出口不斷衰退,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最新景氣預測,只有一個慘字可以形容。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樂觀的成分不是很多,我們的出口是連6黑,上週公佈的貿易接單是連4黑。」

不只製造業的景氣指數連續下跌,台經院調查,廠商對對景氣看壞的的比率,從40.1%,上升到42.3%,服務業、證券業、零售業也都不看好。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我們之前看到的是製造業有明顯下滑,這個月(8月)昨天公佈的商業的表現,像我們的零售業,本來大概是0.3%的成長率,這個月連正的成長都不能保住,感覺起來我們之前,主計處還提出是內溫外冷,但7月份感覺是「內外俱冷」。」

原本預估外需力道弱,還能靠內需支撐,但下半年因為股市影響轉弱,外冷內也冷,主計處公佈的GDP不斷下修,從5月3.28%,8月大幅下修只剩1.56%,但台經院認為,下半季甚至可能出現負成長。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第4季原來主計處還預估,有1%的成長,那你如果這個股災沒有解決的話,歹戲拖棚下半年要正成長都很難,所以今年(2105)第3季目前看起來,負成長可能性很大,全年台灣進入「保1保衛戰」。」

全年經濟成長率從保3,到保2,現在竟然變成保1保衛戰,股市崩跌,景氣低迷,台灣的下半年,恐怕很難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