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克斯風簧片新材質 不再各吹各調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8 月 26 日訊】台灣中部地區是樂器最大生產基地,其中薩克斯風製造更是行銷世界各國,但如何讓每件新製作出的音階都能準確一致就特別重要,其中薩克斯風的簧片是樂器的心臟,大多是進口的天然蘆竹為材料,有學校研發替代材質,讓吹奏的音質更穩定。

一曲「女人花」,薩克斯風柔和優美的聲音響徹全場。

演奏超過20年的薩克斯風老師劉建宏表示,音色穩定全來自吹嘴上的竹簧片,不過由於竹黃片會吸水的特性,常常用就會疲乏,於是一兩個星期就必須更換維持好的音色。

薩克斯風老師 劉建宏:「天然的東西我們吹會有口水滲進去,它會有一個水份的飽和度,就是說剛開始吹的時候,跟吹完之後,它那個水份的含水量飽和度不一樣,所以它聲音會有點不一樣。」

學校看到這項缺點,於是研發出複合材料,改用樹脂與植物纖維製作出替代簧片,讓音色更穩定。

學校研發團隊 董佳璋:「從這個波形上面,你可以看得很清楚,它的完整度好不好,然後從那個頻譜上面看得出來,它的高頻震盪好不好,就是它的音色好不好。」

現場老師試吹複合材質的簧片。換上蘆竹簧片再吹一次相同的樂曲。讓觀眾比較兩者音色的差異。

薩克斯風老師 劉建宏:「這個(蘆竹簧片)聲音它有點比較,算是飽滿度渾厚度,但是它(塑膠簧片)聲音的響亮度比較夠。」

吹慣竹簧片的薩克斯風老師需要靠經驗來維持好的音色,如今研發出的新材質可以讓每一隻薩克斯風不再各吹各調。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