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插足數字王國 紅色資本陰影壟罩?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1 日訊】香港上市公司數字王國上週宣布,將任用宏達電前執行長周永明為執行董事,宏達電宣稱,周永明並未離職,而是布局虛擬實境(VR)發展,不過我們細數數字王國的背後,竟牽涉複雜的股權轉讓交易,關鍵的幾位重要人士,不是外逃、被捕,就是離奇死亡,宏達電為了拓展虛擬實境市場,這步棋,是好棋還是險棋,帶您來看。

運用擴增實境、3D技術,讓已故巨星親現眼前,總部在香港的數字王國,執行長謝安,早在4月份來台宣傳時,已經布局挖角宏達電前任執行長周永明,恰巧與宏達電規劃不謀而合。

數字王國執行長 謝安 (2015.4.8 ):「百分之七十五的圖層,都是我們做出來的,都是電腦做出來的。所以我們一直在思考,究竟我們可以用這個科技做甚麼。」

財經專家 黃世聰:「周永明對技術的要求,對供應鏈的管理,可能也是數字王國目前需要的人才,所以就請他擔任執行董事,這樣的職位。」

8月底集團公布,周永明進入數字王國集團核心董事會,被視為布局虛擬實境市場,但鮮為人知的,卻是數字王國背後,來自官二代的藏鏡人。

香港媒體:「幕後大老闆是車峰,他是央行前行長戴相龍的女婿。」

根據數字王國公開資訊,數字王國現行主要股東,是持股25.99%的周健,持股16.65%張曉群,但翻開過往股權變動交易情況來看,不難查到,2013年3月27號,車峰取得高達47億股的「可轉換股票債券」(CB),依照當時發行股份,持股比例高達48.44%,幾乎可說成為公司實際掌握者。

香港媒體:「因為涉及經濟金融領域的問題,(車峰)被帶走調查。」

數字王國前身的奧亮集團,錯綜複雜的股權交易,外人有看沒懂,四名潛藏大股東包括車峰、車峰兄長車濤、北京盤古投資郭文貴、小馬奔騰老闆,李明,除了車濤以外三人都面臨不同下場,包括被捕、逃亡、心肌梗塞過世等,過程峰迴路轉,宛若電影一般,暗潮洶湧。

財經專家 黃世聰:「那這個後面是不是有牽涉到甚麼樣的,利益糾葛,這個我們不得而知,不過從中間我們也可以看得出來,在中國你要做生意的潛規則就是你要有非常好的政商人脈關係//最大的風險就是來自於政治的風險。」

中國企業普遍存在官二代、太子黨等,利用複雜股權交換,遙控掌握公司實質經營權,即便貴為現行數字王國主席的謝安,帳面上僅有1%的持股,隨時都可能遭撤換頂替,台灣之光宏達電,找上紅色資本企業合作,冰山之下複雜的股權結構,企業的實際掌舵者,已經成為周永明不能迴避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