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搞懂!敘利亞難民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5 日訊】敘利亞難民問題引起國際關注,接下來,帶您用一分鐘,來看懂敘利亞難民問題。

鯊魚、烏龜、海星、章魚都浮出水面來到岸邊,替難民小童艾藍難過的流淚。敘利亞難民小童艾藍陳屍海邊的畫面讓人看了好心痛,不少畫家替艾藍作畫,希望他獲得安息。

敘利亞難民問題其來有自。首先看到敘利亞的宗教人口分布,穆斯林占敘利亞人口的87%,其中遜尼派占74%,什葉派占13%,不過從1970年,哈菲茲‧阿薩德發動軍事政變以來,整個國家的主導權便落入了什葉派的阿薩德家族之手。

2011年3月,許多15歲以下的孩子因為在德拉的牆上寫下有關2011年阿拉伯世界起義的文字內容,遭到逮捕,民眾群起抗議,遭到現任總統巴沙爾‧阿薩德鎮壓。抗議活動越演越烈,變成官民對峙的內戰。

2012年7月,一個穿軍服的人發布影片,宣告脫離政府軍並加入了反對勢力,並號召更多政府軍士兵加入,並宣布以推翻當前政府為目標。

據聯合國統計,因為內戰,四年來,敘利亞超過20萬人死亡。同時,經濟損失超過2000億美元,GDP萎縮40%,四年當中,1140萬人逃離家園。

13歲敘利亞男孩 馬薩爾美(Kinan Masalmeh):「求求大家,幫幫敘利亞人,敘利亞人需要幫忙。…你只要停止戰爭,我們並不想到歐洲,停止戰爭吧。」

不過敘利亞內戰其實還隱藏了其他國家在背後的政治角力。與阿薩德政權同為什葉派的伊朗和黎巴嫩真主黨,支持阿薩德政權。而沙烏地阿拉伯跟卡達,則是支持屬於遜尼派的反政府陣營。

不過,戰爭打不完,與中俄兩國也脫不了關係。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出兵敘利亞的投票多次被中俄兩國否決,俄羅斯是敘利亞最大的軍火供應商,中國在敘利亞則是有龐大的經濟利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