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興建新政策 引發宜蘭農民大遊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8 日訊】宜蘭農舍爭議持續延燒,今天縣政府秘書長陳鑫益被爆,擁有兩棟農舍,有違規使用之嫌,因此辭去秘書長職務;而更值得關注的是,今天由宜蘭縣11個農會發起的農民大遊行,近三千位農民集結在縣議會廣場前,呼籲縣政府重新檢討,農舍建築審查辦法,不要讓農地價格崩跌。

農民遊行隊伍:「守護農民權益 支持農地農用 農民做主 農民站出來」

宜蘭縣內11個農會以及各地區農民近三千人,今天走上縣議會前廣場,對於宜蘭縣政府沒有經縣議會民意機關監督,就片面發布「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農民說,他們支持農地農用,但不能以這個理由,進行粗糙的人為操作,造成農地價格崩跌。

三星鄉農會總幹事 謝志旭:「當初我們宜蘭的土地要重劃時,他一甲地還我們八分,他說要把這些地去做農路,去做水路,但是我們要蓋農舍時,水利會告訴我們,你們家的水不可以排出來,這些水溝是政府的,這些水溝是要灌溉水,所以你們不可以蓋農舍。」

冬山鄉農會總幹事 黃志耀:「農地農用,農民的權益,也許它需要更加多方面的協調,而不是一味的打壓,如果再繼續這樣,我們要站出來不只是遊行,我們要繼續下面的動作。」

宜蘭縣農會總幹事 陳誌銘:「我們這次個農會遊行抗爭的主要目的,是請縣政府廢除農舍申請的資格,以及我們農舍審查辦法不合理的限制,還農民一個公道。」

農民團體喊著要縣長林聰賢出來接抗議書,和警察一度對峙著,最後是由副縣長吳澤成,出面與農民對話。

宜蘭縣副縣長 吳澤成:「如果有涉及到中央的部分、我們會來反映給中央,如果在執行面驗政府有可以檢討的地方,我們會來檢討之後再跟各位做一個說明 。」

宜蘭農民發聲,接下來,如何兼顧農民權益及農地農用政策,需要政府相關部門重視,重新擬定更完善的解決方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李光輝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