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登革熱 認識孑孓殺手「皮老闆」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8 日訊】各位觀眾你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登革熱疫情延燒,而防疫需要從小紮根,桃園衛生局到國小教小朋友辨識埃及斑蚊,還有如何清除孳生源。專家還教小朋友們繁殖孑孓殺手,也就是俗稱「皮老闆」的「劍水蚤」。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 蔡坤憲:「來!我們看哦!這個一顆一顆的就是蚊子的蛋,這裡有一隻「皮老闆」,「皮老闆」有幾顆眼睛,(一顆),它出來了。哇!它很開心,但是它遇到了「皮老闆」,結果發生了事情呢?(被「皮老闆」吃掉了),這就是「皮老闆」的美味蟹堡秘方。」

「皮老闆」又稱「劍水蚤」是桃園的原生種,研究團隊花了兩年時間,在桃園田野間約560個樣點採集後,發現一般的積水容器內都有劍水蚤 與孑孓共生,而有劍水蚤的容器內並沒有 斑蚊孳生,應該是一個很有效的生物防治資材,如果把它放到會孳生斑蚊的地方,應該可以把蚊子的密度降到最低。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 蔡坤憲:「劍水蚤它到成蟲具有捕食能力大概需要第九天,從小到大第九天之後,具有很強捕食能力,這種捕食能力就會吃所有斑蚊的幼蟲。」

南台灣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而桃園市共有15個境外移入案例,9個本土案例,其中7個有南部旅遊史,但幸好都已痊癒。而防疫從小紮根,桃園衛生局就到國小教導小朋友如何繁殖劍水蚤。

桃園衛生局專門委員 林國甯:「繁殖上面很簡單,回去只要準備比如說保特瓶大的這樣一個的容器,裡面裝八分滿,發給小朋友的這一瓶劍水蚤,把這個水倒到乾淨的水裡面,接著放比如說枯葉或是澆花流出來的花盆底盤這水,我們也可以把它倒進去,這樣劍水蚤就有足夠的養份,因為它靠有機質的部份來生活,所以它得到這樣合適的養份它就會開始做繁殖。」

專家提醒,民眾定期檢視家中內外環境衛生,清理積水容器,才是防範登革熱最有效,也是最重要的方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