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技業整併抗紅 夕陽紡織業重回地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9 日訊】台灣科技業近來吹整併風,先是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以及IC龍頭聯發科收購立錡,大老紛紛表示,要團結台灣產業,一起抗紅色供應鏈。不過數據也顯示,半導體市場景氣持續衰退,此時,曾被視為夕陽產業的紡織業,卻意外在這股逆勢中竄起,帶您了解關鍵原因。

台灣科技產業整併不斷,科技大老一口同聲,要攜手對抗紅色供應鏈,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數據顯示,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成長率僅2%,預估明年景氣可能呈現衰退,就在此時,曾被視為夕陽產業的紡織業,重新站回傳產地位。

布料纖維公司業務副總經理 郭豐年:「比較像是倒吃甘蔗。紡織業界並不是像電子產業,這麼的具規模,以及具國際的透明度、曝光度,但是問題是,我覺得如果在這個根基紮的很深的情況之下,那它不會,不會任意受到一個波動。」

根據統計,全球超過7成的機能性服飾布料,來自台灣,回溯90年代,台灣紡織業出走西進,最後因中國業者大肆擴廠,多數台商鎩羽而歸,曾在中國投資10年、擁有30年經歷的台灣知名紡織業者,點出關鍵原因。

布料纖維公司業務副總經理 郭豐年:「如果再沒有更不可取代的因素之下,很可能就是逐步的就會被,當地這個中國的企業,慢慢的取而代之。壯士斷腕,決定要退出的事,這樣的一個決定,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因為也許退場的慢,可能到時候更難收拾。」

財金專家 謝金河(2015.08.31):「如何能夠讓企業,加強在台灣的投資,然後讓技術在台灣深根,製造業我們如果沒有辦法在技術領先,台灣這個島是非常危險的。」

關鍵技術,如何留在台灣,謝金河在臉書表示,「隨著儒鴻漲到512元,聚陽漲到300元之後,大家逐漸看到台灣傳統產業生命力」…「當台灣電子產業被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挾殺到牆角之際,紡織業崛起」,在半導體產業開始整併的同時,紡織業累積的數十年能量,蓄勢待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