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經濟因素 德國積極向難民伸援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09 日訊】面對難民源源不絕的湧入,德國與其他東歐國家的態度明顯不同。德國人民的熱情協助,讓難民們大受感動。德國為什麼能如此大度的包容難民,或許包含了歷史,與經濟的因素。

歡呼、掌聲、大字報,甚至送上糖果、禮物,抵達德國的難民們感動不已。疲累的他們,來自戰火不斷的敘利亞,沿途經由土耳其,匈牙利,長途跋涉,最後來到德國。他們喜歡德國,因為德國比其他歐洲國家更歡迎他們,根據一份民調顯示,高達88%的德國民眾願意捐款或衣服給難民,67%表示願意擔任志工協助難民。針對德國目前收容的難民數目,37%的人表示滿意,還有22%的人主張收容更多難民。

敘利亞難民Hassan Halabi:「我發現這邊的民眾很溫馨、很仁慈。他們是很友好的一群人,非常友好。我無法用語言形容我有多麼感謝德國人民、德國政府及德國警察們。」

年近七旬的德國人多半認為,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中造成非常多的傷痛,該是德國療癒別人傷痛的時候了。但是除了二戰,經濟缺工,也是十分關鍵的理由。

德國出生率低,人口老化快速,據德國雇主協會評估,德國還缺至少十四萬名工程師與技術人員。德國工業聯合會甚至認為,如果政府能協助難民快速進入勞動市場,將對德國發展相當有利。

在車站迎接難民的德國民眾 Jasmin Asghar:「就像你看到的,我現在很想哭,因為我知道他們的感受,瞭解他們經歷什麼。我知道沒有國家願意幫助敘利亞。不過,至少他們(指難民)可以來這裡(指德國)。我很高興能這麼做。」

德國多家媒體在深入了解難民到德國後的生活後,協助 傳達包容難民的訊息,《每日鏡報》甚至還刊載文章,告訴民眾如何幫助難民,包括捐款、提供物資,甚至如何收留難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翠玉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