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灌溉水不足 關山大圳祈雨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0 日訊】台東的池上米、關山米,遠近馳名,不過現在出現「斷糧」危機!7月的時候嚴重缺水,雖然連續來了幾個颱風,解決旱象,但現在入秋又面臨灌溉用水不足的窘境,台東農田水利會,特別找來農民和布農族原住民,在關山大圳舉行祈雨祭典,祈求上天保佑,度過枯水期。

槍聲一響,戴著藍色斗笠、腰上繫著紅布條的農民,扛著神轎,跟著水流奮力向前跑,一旁的民眾敲鑼打鼓放鞭炮,好不熱鬧,這場祈福的跑水儀式,9日上午在關山大圳隆重登場。

台東縣農田水利會會長 羅應鑑:

「以前在擋水築堤的時候,完全是人工,完全是人力在作業的時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藉這個機會呈現讓大家知道,農田水利會工作人員辛勞的一面。」

為重現先民開鑿水圳的辛勞,農民跑的氣喘吁吁,灌溉面積高達2千多公頃的關山大圳,主要供應花東縱谷池上、關山、鹿野等地良質米的灌溉水源,早期原住民和漢人更為爭水在此械鬥。

布農族耆老 胡金娘:

「兩種意義,祈福以外,讓走的人,不是鬼月嗎?我們這個機會給他們,一個分享、一個禮物。」

在稻田邊以豬肉、米酒祭祖靈,當地布農族人也來共襄盛舉,朝著向進水口新武溪方向祭拜,不僅緬懷先人更要替務農的族人帶來大豐收。

不同慶典,傳達著相同目的,加上2015年7月2期稻作插秧期時,關山大圳曾一度缺水,灌溉用水不足,農民希望能藉此活動,順利度過冬季枯水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