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玉免蒙上灰 減碳環保過中秋

中秋節家家戶戶喜歡用木炭烤肉歡度佳節,而在烤肉的過程對健康卻造成隱形的危害。 (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1 日訊】中秋節家家戶戶喜歡用木炭烤肉歡度佳節,而在烤肉的過程對健康卻造成隱形的危害。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希望民眾能更了解傳統木炭烤肉的負面影響,以多以蒸、煮、滷、燉等方式取代傳統炭烤,及以創意方式歡度中秋節慶,不僅維護人體健康、更具保護自然環境等概念。

專家表示,市售常見木炭不論種類(包括備常炭、環保球炭等),在燃燒過程皆會產生不同濃度之CO、CO2、NOX、HC以及PM10、PM2.5的化合物,就算是在戶外,廢氣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可能造成氣喘、支氣管炎、中風,甚至導致肺癌或早逝等不容忽視的健康危害。
此外,肉類脂肪經高溫燒烤會產生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s),而造成體內自由基進而傷害人體細胞,一旦不慎烤焦食物,也會因化學反應形成許多致癌物,可能造成胃癌、肝癌,對人體健康形成不可逆的傷害。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近年來中秋節盛行烤食物,造成空氣汙染問題相當嚴重,而且一旦吃下烤焦的食物,也會產生高致癌率,影響健康。台灣在全世界中,是罹患大腸癌最高比率的國家,所以縣府為了提倡環保健康的中秋節,鼓勵並呼籲民眾在過中秋節時,大家扶老攜幼,走出戶外,泡茶聊天,吃柚子、月餅、賞星星賞月亮,度過一個傳統、環保又健康的中秋佳節,打造彰化縣成為一個健康長壽的城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