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富擬強拆 7萬西班牙人抗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1 日訊】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去年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買下當地標誌性建築——西班牙大廈後,準備於近期強拆重建,遭到當地7萬多民眾的聯署抗議。

陸媒引述西班牙電視臺報導,萬達集團9月3號在馬德里的子公司宣佈將重新啟動西班牙大廈的改建項目,並聲稱為尊重各方意見,拆樓後將蓋回大廈的原貌,卻遭到當地市民的聯署反對。

截止9月8號晚,已有超過7.16萬市民簽名反對強拆。聯署發起人何塞‧比拉羅波思表示,這棟大廈是西班牙人共同記憶,即使拆除後依原型重建,也失去了歷史價值。此前,當地新任市長卡梅納已表態否決了萬達的拆建計劃。

這一消息引來中國網民關注,有網友酸嗆:「你以為是在中國,只要有錢有勢,想拆哪兒就拆哪兒?」

山東維權人士張恩廣:「中國的強拆和開發都源於政府的保護,這個政府的保護也是政府受益的,但是國外不一樣,作為西方民主化國家,民眾有自我訴求,這種自我保護意識,應該來說可以改變很多的事情,包括政府的一些規劃等等。」

此前媒體曾報導,2006年,美國西雅圖一位老人價值12萬8千美元的房屋所在地要建大樓,開發商給老人100萬賠償款,但老人依然不願搬走。於是,開發商把大樓的圖紙變更。而老人因不屈服被視為平民英雄。

但在中國,中共當局違背民意的強拆強征遍及每一個角落。

2008年,北京為了舉辦奧運會,再度大肆強拆強征,北京律師倪玉蘭因阻止當局強拆,被誣陷「踢打警察」,遭判刑兩年半。倪玉蘭2002年時就曾因幫助被強拆的北京民眾維權,被毆打致癱瘓。

北京律師倪玉蘭:「2002年的時候,因為別人家拆遷,我曾經幫助他們拍過照片,所以被警察抓到派出所,然後,對我施加酷刑,他們把我捆起來毒打我,又把我抓到西城分局看守所關押,後來導致我身體殘疾。」

去年初,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的秘書李偉 透露,中國古村落數量自2000年起,10年間消失了90萬個,等於每天消失超過250個﹔北京胡同,從1949年 3250條,減少到2005年的1320條。近兩年,各地不時傳出歷史文化遺址遭焚燬事件,網民掀底,多半是當地政府強拆使出的手段。

新唐人記者 李韻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