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登革熱恐北擴 蚊子生長期減半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4 日訊】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的登革熱疫情緊繃,氣候暖化與頻繁降雨是關鍵,現在,不只病媒蚊的生長時間縮短,許多分析指出,登革熱的疫情分布,還可能向北擴張,西元2030年,登革熱甚至有可能登陸英國。

印度德里遇上 5年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一名男童感染登革熱,父母焦急將他送醫,但卻被五家醫院拒收,孩子在隔天凌晨去世,父母隨後也自殺身亡。

消息震驚社會,印度政府下令,各級醫院不得再以病床不足為由,拒收登革熱患者。

德里巿政府衛生局長詹恩(Satyendra Jain):「所有的醫院已經被指示做出適當的安排。除此之外公立醫院也已被交代,增購超過一千張病床應急。他們已經被下令不能拒收任何病患。」

不只印度,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也都進入登革熱流行期,原本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全球暖化加上便捷運輸的條件下,病媒蚊的蟲卵很有可能已經藉由積水容器,傳遍整個歐洲,蟲卵的潛伏期長達十八個月,只要遇上溫暖的氣候與潮溼的環境,就能孵化成孑孓。

根據氣候暖化的模型推估,西元2030年,即使是在歐洲北邊的英國,也無法倖免。

根據台灣昆蟲學者的研究顯示,氣候改變也縮短了病蚊的生長時間,台南蟲卵到成蚊,已經從過去的兩週左右,縮短到一週,只要幾天沒有做好孳清,蚊子就會出現。

有專家擔憂,台灣疫區現在噴藥滅蚊,可能會讓蚊子產生抗藥性,接下來,九月降雨減少,再加上氣溫下降,能否減緩疫情,受到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