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纖紙搞文創 再造大樹農村新氣象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5 日訊】鳳梨果肉可以吃、果皮可以拿來做酵素,但您知道鳳梨葉也可以做成紙嗎?高雄市大樹鄉鳳梨農,在高雄市農業局的輔導下,將廢棄的鳳梨葉,加工做成「鳳纖紙」,並開發各種文創產品,讓在地農村文化多了一股清新的文創氣息。

在水中撈起鳳梨葉纖維,放在加熱板上慢慢蒸乾水分,利用平常用不到的鳳梨葉製成的鳳纖紙,其堅韌纖維的特性,製成的包裝袋及紙黏土,耐用性和韌性都增強很多。

鳳纖紙文創種子軍 張美惠:「那我們發現它的纖維出來其實是非常非常的漂亮,鳳纖加上黏土這個部分,還會有它的韌性,它比較不容易破掉。」

鳳纖紙潔白堅?不易發黃,莊老師現場揮毫感受鳳纖紙的魅力。

高雄市大樹文史協會 莊世杰:「紙張的韌度可以讓我在那裏停頓捺筆這樣,所以它的韌度夠,而且吸水性很好很好。寫起來的感覺真的不一樣,可以讓藝術家,有品味的畫家,會覺得是一個很值得使用的產品。」

模特兒穿著鳳梨布造形服裝走秀,產觀學合作開發在地特色產業,讓在地人傳承當地特色,自己當頭家。

鳳纖紙文創種子軍 張美惠:「像她就是我鳳纖紙種子軍的第一號的種子,你看她是年輕人,年輕人她現在沒有工作,那沒工作,她就這樣子創業下去,以後鳳纖的產業都是她,這才是我們真正案子的真正目地。」

鳳梨寶寶、祈福吊飾,大樹在地鳳纖紙文創商品,讓大樹的鳳梨從頭到尾都不浪費,更看到農村再生的新氣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簡陳如 林美華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