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的養生功效

柚子的養生功效

柚子又稱為文旦,是秋季盛產的水果,柚子的果肉、果皮、葉子甚至是花都有療效,但適用的對象又依體質有所不同。

 

秋天氣候比較躁熱,樹木的葉子枯黃,養分都輸送到根部。前長榮中醫院院長林貴表示,人體也是一樣,秋天人體的氣血往內部走,所以身體表面較乾燥,需要吃一些有滋潤功效的食物,而這個季節盛產的作物,許多都有類似的功效,其中白柚果肉色白顧肺,有化痰潤肺功效。

 

台灣有一句俗諺提到「吃柚子 放蝦米」,言下之意就是柚子吃多了,易使人消化不良。林貴表示,柚子能促進腸胃蠕動,適合體質躁熱,腸胃功能良好的人食用,但腸胃虛寒消化不良者,則不宜。

 

柚子的功效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它能通便, 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吳國斌表示,香蕉也有相似的功效,但兩者的差異是,香蕉的功效是一個「潤」字,柚子則是「瀉」。吃了柚子很快就能暢通如瀉,但不宜食用過多。

 

除了果肉,柚皮亦有其功效,吳國斌表示,柚皮能消積食,將柚皮切絲煮成茶服用,能開胃通氣。

另將柚皮與紅茶一起煮可疏解發汗,福健的名產「茶柚」就是將紅茶納入柚心,懸掛風乾。吳國斌指出,柚子除了上述的功效,在《食物本草》中也提及了許都值得參考的功效,內容如下述。

 

柚子的養生功效
《食物本草》記載
【柚】味酸,寒,無毒。主消食,解酒毒,治飲酒人口氣,去腸胃中惡氣,療妊婦不思食口淡。
【皮】味甘、辛,平,無毒。主下氣,消食快膈,散憤懣之氣,化痰。
【葉】治頭風痛,同葱白搗,貼太陽穴。
【花】蒸麻油作香澤面脂,長髮潤燥。◇

 

文章來源: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