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妙用多!墨國保護麗龜產卵 印度送藥到偏鄉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0 日訊】科技始於人性,運用無人飛機可以幫助人類彌補不足、減少損失,每年成千上萬隻麗龜,會在墨西哥的海岸產卵,無人機可以防止大量的龜卵被偷蛋者拿走。而在印度也開始研究無人機與智慧手機的結合運用,計畫將藥物送到偏遠地區,讓偏鄉居民受惠。

保護麗龜產卵 無人機防賊墨國出妙招

現在專家們在測試的這架無人機,即將在保護麗龜卵的重要任務上派上用場。麗龜是海龜的一種,屬於保育類動物。今年估計約有7萬隻的麗龜來到墨西哥西南部瓦哈卡(Oaxaca)州的海岸產卵,在短短兩天之內牠們將會產下數十萬的龜卵。

雖然在墨西哥禁止販賣龜肉及龜卵已施行二十年之久,但即使會面臨判刑入獄的風險,也無法嚇跑偷蛋的竊賊。

這一次是麗龜在這個季節的第五次上岸產卵。在前一次的產卵期間,海巡人員因其他地區發生安全事故而離開,就在這短短的一個晚上,導致約有百分之八十的龜卵被偷走。因此墨西哥政府決定使用無人機,來加強看守。

從無人機拍攝的畫面可以看到非常廣闊的視野,長長的海岸線要完全靠人力監視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但是運用無人機就比較容易逮捕到偷蛋賊。

督察員 艾德格(Edgar Ferrusquilla):「從空中容易辨識行蹤。人走路都會留下足跡。當很多人開始跟著軌跡走時,我們就可以看到路徑。所以無人機可以幫我們辨識因為山坡及植被擋住而無法看到途徑。而且空中的視野變化很大。」


雖然小烏龜和龜卵也有可能被鳥類、螃蟹、鯊魚等其他動物獵取,但對麗龜來說,最大的威脅還是人類。根據環保專家估計,只有百分之0.2的龜卵可以順利孵化長大。


 無人機運送藥物 印度將成真

無人機的妙用不只防賊,對公共衛生也有所幫助。印度公共衛生研究所(Indian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的助理教授(Suresh Munuswamy)表示,他們在印度南部城市海德拉巴(Hyderabad)進行一項以無人機運送藥物的測試研究,目標是將智慧手機和無人機整合起來, 為印度提供一個整合性的公共衛生系統。

當天災帶來的洪水,迫使部分地區交通中斷時,就可以藉由無人機運送藥物。病人只需用智慧手機撥打免費號碼,他的所在地就可以被定位出來,然後無人機出動。至於到底有多少人可以真實受惠,目前也還在研究中。

這個研究將和日本的國際情報學研究所(Japan's 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matics)共同合作,處理關於藥物的取得、病人的血液樣本、或甚至是診斷報告等的問題。

研究員將和全世界不同的無人機製造商致力於研究一個快速、有效率、而可靠的方法來運送藥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Christine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