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921大震 書畫家華古繪畫寄語天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1 日訊】16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書畫家 華古,也是台北東星大樓坍塌的受災戶,他的母親與最小的弟弟在地震中不幸身亡,父親也身受重傷。16年來,遭逢巨變的華古,透過水墨、彩墨、插畫等作品,傳達他對生命「天地皆有情、萬物皆有序」的追思與覺悟。

九二一大地震,台北市的東星大樓倒塌,造成 87人死亡,東星大樓前自救會會長陳建華,筆名華古的書畫家,回想當年,不勝唏噓。

921東星大樓受災戶 陳建華(華古):「歷歷在眼前,還是沒有辦法去忘掉那些,包含我媽媽、么弟,在第一時間,16年前921走掉,那種追思的心情,那種緬懷的心情。」

東星大樓倒塌後,受災戶歷經索賠無門、建商跳票、黑道介入等種種波折,使得重建緩慢,花了將近十年,才在 2009年重建完工。

921東星大樓受災戶 陳建華(華古):「重建過程當中很不順遂,台北市政府在前面幾乎跟我們災民打國賠。還好我們東星大樓是自立自強,今天才能夠重建,大家才能夠回到重建的家園,也很感動,現在我們已經有將近九成的人,回到這個重建的家園來居住。」

十六年來,歷經親人死別,家園重建的華古,特別用水墨畫,紀錄下此時的心境。

921東星大樓受災戶 陳建華(華古):「我父親已經中風,跌倒到現在快兩年了,另外這一頭是我媽媽跟小弟的,她那時候的樣子就是這樣。拿來這把劍的是鍾馗,也就是說,把最不好最負面的,像斬妖除魔把它剔除。」

希望父親能像 鍾馗一樣,斬除妖邪,早日康復。而江蕙這幅畫作,他想表達江蕙正用歌聲喚起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歷經這場百年大地震,華古俠客般的豪氣,堅實細密的筆觸,揮灑出他對「生命無常,知天樂命」的體悟。

921罹難者家屬 陳建華(華古):「回憶是奇美的,因為有微笑的撫慰,也有淚水的滋潤。」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