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60教授連署 延後學測降甄選比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1 日訊】大學學測只考高一、二課程,許多高三生上學期拼學測、下學期準備大學甄試,無心讀書,造成學力弱化。包括台大、中興等160多位大學校長連署,要求學測延後至五、六月考試,並加考高三課程。

台大教授王立昇:「那很多大一很多學校,也都開了大一先修課程。」

拿出補教業教材,上頭寫著「微積分先修班」,明明是高中課程,現在連大學生都得補。大一學生程度越來越差,教授很有感,因為看過學生分數算式錯的離譜。

台科大教授林顯群:「1/2加1/3已經變成2/5,這以前是笑話,現在已經不是笑話,它是事實。」

連分數加減都不會,其實大學生程度落後,不是沒有原因,現行大學學測只考高一、高二課程,許多高三生,上學期拼學測,下學期準備大學甄選,造成高三學力弱化,因此上大學後,還要拼了命補習加強。

大一生:「因為學測時間很前面啊,然後學測名額又變多了。」

大一生:「大家就是準備學測的東西,就是高三的範圍,就是大家平常都不會去準備。」

以台灣最高學府台大的註冊實況為例,2015年就有110多位新生註冊完就休學,還有補習班整批帶去重考,可見錄取大學後程度跟不上的學生人數不少,現在台大教授王立昇發起連署,要求學測,從高三上學期末,延後到5、6月再考,考試範圍務必包含高三課程,就連甄選入學比例也從60%降為40%。

台大教授王立昇:「發起了一個連署,就是希望高中學習要完整有效,大學入學要公平適性,因為我們認為,目前的一個大學入學制度,扭曲了高中入學狀況。」

短短一星期,延後學測的連署有超過160位教授簽名加持,其中包括台大校長楊泮池、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都加入響應。主張學力優於考試,讓學生適性發展,但到底延後可不可行?教育部預計9月底召集大考中心開會研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