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造假案動搖國本 衝擊恐大過希臘國債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4 日訊】德國福斯汽車的排廢造假醜聞,讓「德國製造」的金字招牌蒙上陰影,恐怕損害整個德國汽車產業。已經有專家警告,福斯造假案帶來的對經濟損害,恐怕比希臘的債務危機還要大。

福斯汽車是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廠,是德國雇用員工最大的公司,目前在德國有27萬名員工;但這只還是受影響的一小部份。因為造假事件波及到的德國汽車業及其零件供應商,受影響人數將近100萬人。

ING 首席經濟學家 布爾澤斯基(Carsten Brzeski)週三(23日)警告,福斯汽車的醜聞,對德國經濟帶來的衝擊,將比希臘債務危機帶來的威脅還大。

因為德國在汽車的就業人數佔全國就業人數的五分之一,去年高達2250億美元的出口額,更是占德國總出口額的近5分之1。

這事件發生後,除了本週股票大跌損失280億美元外,更面臨美國環保署(EPA)最高180億美元的罰款,罰金甚至還大於福斯去年全年的營業利益,可能會導致福斯大裁員。

汽車全球銷售經理湯瑪斯(Jane Thomas):「我認為這個情況將對福斯汽車的聲譽傷害很大,我想它可能會把美國目前沒有特定汽車選擇的人,推離柴油(汽車)的選擇。」

德國 IW 經濟研究所所長胡爾特(Michael Huether)直言,這次醜聞非同小可,因為「已經衝擊到德國經濟的核心。」

分析警告,正因為德國經濟對汽車產業的依賴程度如此之高,福斯事件恐怕威脅到德國的經濟成長,德國今年成長率,預估只有 1.8%,如果再加上面臨中國經濟放緩 帶來的後續衝擊,用動搖國本形容,並不為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