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購糾紛多熱潮退 折扣戰成過去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5 日訊】曾是國內第一大團購業者的台灣酷朋,9月底總公司關閉全球七大市場,全球裁員1100人,主因業績連年滑落,在地營運不敵競爭對手,也宣告團購市場,只靠折扣競爭,沒有積極轉型,很難存活下來。

Groupon介紹:「Groupon是一個讓您可以在所在城市,快速方便找到最大量折扣的方法。」

在美國發跡的團購網酷朋(Groupon),22日晚間九點,台灣官網宣布停止營運,正式退出台灣市場,震撼業界。

2011年台灣團購網廠商林立,業者為了衝銷量,拼3折、5折的超低價折扣餐券,吸引消費者買單,但根據行政院消保處統 計,2014年8月,到今年9月,光購買餐券出現的消費糾紛案件,高達六十件,原因:退費困難、熱門時段總訂不到位、業者服務態度不佳、內容不符標示等。

削價競爭,折扣戰的結果,顧客滿意度不佳,不願意再度購買,店家、消費者、團購業者三方皆輸,尤其餐飲團購市場,可說是重災區。

今年台灣廠商團購市場,Gomaji的市占囊括65%,17Life20%,酷朋只剩下10%。酷朋轉型速度慢,執行長屢屢換人,不敵台灣本土廠商競爭,宣告黯然退場。

瘋狂賣客董事長侯銘罡認為:Groupon的退出,顯示台灣民眾對餐飲團購的熱潮退燒,台灣市場或許只適合一到兩家生存。

商發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林原慶:「過去團購就是以低價,削價競爭的方式來作競賽,所以可以看到說,其實電子商務加上在地的生活服務的結合,它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轉型,一個發展。現在這一輪的競賽,看起來是台灣本土的業者,表現的比較好。」

愛合購廣告:「想買的人一起參與合購,一起省下這筆運費。」

低價折扣不可行,台灣業者愛合購改推「宅配合購」、「社區聯合購買」,Gomaji 推出行動支付App,結合團購促銷,商品也更加多元,業者多管道經營,因應低成長市場現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