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89】三、新唐人原創弟子規動畫 小乾坤席捲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6 日訊】耗時六年,由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原創、以弟子規為題材的3D動畫《天庭小子-小乾坤》,除了國際獎項不斷,今年,更是在台灣持續受到肯定,潛移默化的深刻內涵,連大朋友都感受到新唐人製作優質節目的用心,接下來的新聞專題,帶您聚焦,全球得獎不斷的3D動畫《天庭小子-小乾坤》。

休斯頓國際電影節創始人 亨特‧陶德(2014.04.15):「得獎的是,天庭小子小乾坤。」

美國三大最具競爭性國際影展之一的休斯頓國際電影節,從千部作品中決選10%的影片入圍,共有11部華裔影片榮獲金獎,其中,由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原創、以弟子規為主題的3D動畫《天庭小子-小乾坤》,為台灣摘下,兒童類電視節目獎的史上第一金。

休斯頓國際電影節創始人 亨特‧陶德(2014.04.15):「粗略估計,我認為來自亞洲的影片,幾乎在每個類別都獲了獎,因為它們確實很好。」

電話採訪 聖地牙哥國際兒童影展委員會主席 Sherwood Jones(2015.06.17):「我滿喜歡,孩子們被困在他們的世界裡面,直到他們改正了他們對彼此的心態,才能夠回到他們原來的地方。感覺這集是 《小乾坤》一系列中的一集,這是個非常有趣的給孩子的教材。」

小乾坤獲獎不斷,2014年還囊括:入選慕尼黑兒童雙年影展「全球優質電視兒童節目」、入圍聖地牙哥國際兒童影展「最佳兒童短片」、入圍第12屆歐洲布拉迪斯國際動畫雙年影展「最佳兒童短片」,以及入選第23屆柏克萊錄像及電影節「動畫觀摩短片」。

2015數位內容產品獎頒獎典禮:「新唐人亞太股份有限公司。」

2015文創之星頒獎典禮:「小乾坤,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小乾坤,從國外紅回台灣,2015年,榮獲經濟部「數位內容產品獎」、文化部文創之星創意加值競賽「最佳人氣獎」,近期又入圍第7屆TOFUZI國際動畫影展「最佳電視影集」,累計獲得國內外10個榮耀。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呂正華:「很多的數位匯流發展過程之中,如果他是一個媒體的部分,過去他可能得獎的都是在,新聞局或NCC那邊。像新唐人因為在背後這些動畫的部分,他在內容的發展上面,也做的很不錯,所以我們經過評審一致評選之後,覺得說,這個是應該給予肯定的,所以我們希望像這種跨業之間的整合,能夠讓數位內容發展的更加蓬勃。」

2015文創之星評審 黃子佼:「小乾坤其實我非常喜歡,因為我一直覺得華人的文字,或者是文化是非常精彩的,我自己在創作藝術作品的時候,我也很喜歡玩文字遊戲,那麼小乾坤他裡面就把很多的,傳統的意境,畫出來,那小朋友就容易消化。」 

小乾坤魅力席捲全球,今年七月首映記者會上,來自九個國家的小朋友,用中文開心唱著動畫主題曲,以弟子規為題材,故事圍繞一對姊弟,遇到問題時,小乾坤用正面的方式引導,帶領孩子正向思考。

巴拉圭小朋友 雷蘇菲:「姊姊不能跟他弟弟生氣。」

尼加拉瓜小朋友 藍藍:「兄弟要相親相愛。」

奈及利亞小朋友 Jaafar:「不要打他,他也不會打我,他也會尊重我。」

聖多美普林西比大使館一等秘書夫人 Edna de Andrade:「你看這部動畫,你可以體驗如何跟別人分享,也體驗如何共同生活。」

瓜地馬拉小朋友家長Ruth Archila de Flores:「我們找不到很多的節目,可以教導小朋友怎麼做是對的,怎麼是錯的,所以,這是個非常好的想法。這對小朋友來說,是個很好的機會學習台灣、中華民族的文化。」

台灣自製電視節目,逐年萎縮,兒童電視節目則呈現下滑,根據NCC 2012年調查顯示,電視兒少節目為整體的2%,國外卡通就占了90%,台灣自製的兒童節目僅有0.2%;兒盟數據發現,兒童最常看電視的時間在晚間6點到10點,平均每小時暴力畫面有1.8次、不當語言有3.3次、情色畫面也有1.4次。

《天庭小子-小乾坤》動畫製作人 林孟穎:「現在很多社會的亂象,其實我們就會發現說,他還是在於道德的下滑,所以其實在道德上面,對小朋友的教育這塊是,很值得再去加強的。以小朋友教育來講,弟子規是很好的題材,所以我們就選擇這樣子的一個內容。」

《天庭小子-小乾坤》片段:「這本弟子規你拿去,幫助他們成為好小孩吧。」

台灣原創動畫《天庭小子-小乾坤》,費時六年完成,把《弟子規》三字一句,轉換成趣味的現代生活故事,讓孩子從生活娛樂中,學習「品格重於財富學識」的核心價值。

巴拉圭共和國一等秘書 雷卡諾:「我不會說中文,但這首歌對心靈非常好,我有感覺到,我覺得他非常好。」

整合行銷公司執行長 楊金龍:「小乾坤的感覺,讓我有回到小時候的教育,我們這個年代,那個教育讓我們覺得,文化會繼續傳承。現代人的教育對小孩子裡面,有滿功利主意的,都是以賺錢,或者如何取得功名,那不過在於對父母的孝道裡面,或者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裡面,的確是在教育裡面,應該要補足的這一塊。」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董事長 張瑞蘭:「把弟子規的意涵融入到這個戲劇裡頭。也幫助小朋友能夠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跟人生觀。」 

《天庭小子-小乾坤》片段:「我們一起拿著茶壺,然後發揮你們救人的強大意念,希望純淨善良的力量,能夠讓水晶茶壺,完好如初。」

隨著數位內容的普級,孩童更能輕意瀏覽節目,知名兒童教育學者皮爾斯(Joseph Chilton Pearce)曾說過,幼兒的潛力就像種子,需要培育與滋養,才能正常的成長。

秉持多元文化與和全球視野的新唐人電視台,構建傳統與現代之間的橋樑,如今,六年磨一劍,醞釀而成的《天庭小子-小乾坤》,不僅為台灣動畫在國際舞台創造新標地,更針對兒童節目內容,提供觀眾朋友,一個建立品格教育的新視野。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