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頭城戲中秋 重現古早「口丟龜」大賽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28 日訊】各位觀眾你好,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你有玩過「摃鼓」、「攻砲台」這樣的古早遊戲嗎?帶您到宜蘭頭城老街去重溫40年前的童年中秋記憶,一起去看看 。

兩個人背對背,像烏龜一樣趴在地上,肩上繫上繩子來拔河,因為手腳都不能離地,要贏還真不太容易!這個已經消失了40多年的遊戲「口丟龜比賽」,今年中秋節在頭城老街重現,吸引不少人前來參賽。

頭城城東社區理事長 黃志安:「烏石港的貨進來是用「力阿卡」,「力阿卡」就是要用拖的,是不是用拖的動作裡面,去衍伸一個像烏龜的拔河,我覺得很特殊。」

口丟龜大賽參賽者 翁先生:「可以因為這樣的一個活動,而在一起,為了某些目標一起努力這樣子,感覺很有人情味。」

口丟龜大賽參賽者 林先生:「更了解我們過去,像阿公那一輩他們所玩的東西,然後我希望這個東西可以一直傳承下去。」

今年老街的古早童玩,還包括吳沙開墾頭城與噶瑪蘭原住民對弈時,所演變的「攻砲台」遊戲,以及「擲筊」大賽和曚眼「摃鼓」。對於中秋的兒時回憶,高齡90歲的耆老還吟唱起記憶中的七言詩詞..

城東社區耆老 黃松林:(吟唱)「月月見月 月真多,見月之月 本月月。」

今年的頭城中秋夜,特別有一番古早文風,耐人尋味。

城東社區耆老 黃松林:「八月月光 特別光;矇著眼睛 也看有。排隊眼睛把它矇起來,一個鼓在那裏,走歪了就打不到,走得準才敲得到,敲到了…就有趣嘛,一塊餅給他,是一個趣味性的活動。」

桃園遊客 邱小姐:「這個絕對比烤肉更有意義,像我們小時候的那些童玩啊,還有這些「擲筊」,其實是比較展現台灣人的文化,應該要多多益善。」

城東社區耆老 徐錫南:「我們希望藉這個活動,能夠承先啟後,讓我們的後代了解我們頭城的文風,跟它的文化的美妙,也能夠傳承下去。」

在頭城老街重溫童年記憶,今年的中秋節特別有古早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訢瑜 吳富國 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