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疼痛 中醫清熱或可助緩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1 日訊】登革熱疫情還沒降溫,一般罹患登革熱的患者會出現骨折般的疼痛,中醫師建議,給予患者 清熱解毒的藥方,可以舒緩疼痛。

颱風剛過,登革熱疫情再度面臨考驗,眼看病例數逼近兩萬大關。早期,登革熱又稱為「斷骨熱」,因為感染初期,患者會出現39度高燒,還會出現骨頭折斷般的疼痛感。

中醫院院長 蔡蕙君:「頭痛、後眼窩痛,全身性的皮疹,那第二型它比較不一樣,會出現血小板數量降低,它出現一些出血性的一些凝血異常的問題。」

發燒連帶全身痠痛,西醫會使用普拿疼類的止痛退燒藥,避免使用阿斯匹靈或布洛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會加重凝血機制,造成嚴重出血;但中醫師提醒,酒精可以退燒,但容易揮發,使血管擴張,對登革熱患者退燒的效果並不好。

中醫院院長 蔡蕙君:「他皮膚的皮疹其實就是,因為血管的滲透壓改變,所以如果說你又用酒精去(擦拭)讓血管擴張的話,你這個症狀就會更明顯。用溫水來擦拭就好了,不需要用到酒精。」

在中醫的觀點認為,登革熱是一種熱病,臨床治療應以消熱解毒為主。

中醫院院長 蔡蕙君:「金銀花、菊花、蒲公英、黃柏、黃芩,這些都是比較清熱解毒的中藥材,那可以有效改善他像高燒或者是熱毒的症狀。」

中醫師還建議,像桑葉、甘草、沙參,清熱滋陰等藥材,有助於登革熱恢復期間口乾舌燥的情況,如果出現高燒、痠痛等初期症狀,應儘早就醫避免耽誤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