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家張穆希 筆中技藝傳遞處世哲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4 日訊】書法是華人的傳統文化藝術,寫字除了講究筆上技藝,它蘊含的內涵,更是博大精深,桃園的著名書法家張穆希,學練書法五十年,並榮獲第12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

張穆希老師一筆在手,力道沉穩,每一字每一畫都蘊藏著他五十年的書法功力;用隸書寫下深具處世道理的八個大字,張老師講解字面的內涵與意義。

書法家 張穆希 :「那麼一個人,為人處世要依據德,就說一個品德的事情要依據這個德。」

書法家 張穆希 :「我喜歡寫一些比較有哲理的,或者說有一些比較正面導向的詩詞,或者說有些倫理道德一些句子,我喜歡寫這些東西,那這個東西寫出來之後呢,讓你的作品掛在牆上是不斷的在提示,我們所有看到這幅字的人。」

習練書法藝術將近五十載的歲月,除了筆上的技藝不凡,張老師從書法中領悟到更多的人生哲理。

張穆希 書法家:「寫書法之後我才知道說,寫字並不是只有寫技巧,而是在於一個人的眼界啦,胸襟啦,一個人的內在的氣質涵養啦。」

張老師擅長寫各種字體,從篆書、隸書、楷書、行書無不熟悉,他曾榮獲第12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與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長年致力於書法教育推廣的他,深信書法能為人們塑造高尚的品德。

張穆希 書法家:「利用書法教育來變成一種人格教育,讓學生慢慢向善,讓學生慢慢去懂得怎樣去善待別人,怎樣去寬待別人,怎樣去做一個更好的社會的清流,我想這個是非常重要,所以寫字它不在(只是)寫字,它有很多很多的東西,我們必須要一輩子去學習。」

從筆上的技藝,昇華到更崇高的精神層面中,張穆希老師的書法人生,讓人見識到中華傳統書法的美麗與博大精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