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翻臉 李嘉誠失去統戰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6 日訊】香港首富李嘉誠在大陸拋售資產,引發中共官方媒體連日狠批。風波持續至今,成為輿論焦點。中共原統戰部門官員指出,當李嘉誠等富豪失去了原有的利用價值後,「翻臉」就是是中共統戰的一貫「策略」。

中共媒體為何抓著李嘉誠不放?政治嗅覺敏銳的分析人士指出,這背後必然與中共當局的態度脫不開關係。但是令很多人感到不解的是,原本對李嘉誠「和顏悅色」的中共,為何如此迅速的「翻臉」。

《中共統戰部揭秘》一書的作者,原南京市委統戰部官員程幹遠指出,無論李嘉誠或其他香港富商曾經與中共有多麼「親密無間」,都只是中共的統戰對象而已。

原南京市委統戰部官員程幹遠:「統一戰線永遠是一個最基本的目標,就是要奪取政權或者鞏固政權,為中共的政權服務。因此它對統戰對象採取辦法就是團結、利用或者改造,它是這樣一個方針,就是要為它所用。」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曾幾何時,中共深信若要確保香港主權移交順利、經濟維持繁榮穩定,就必須照顧香港富豪利益,鼓勵他們與中共合作。

程幹遠:「主要是香港沒有回歸以前,在80年代它(中共)就開始注意對香港這些上層的這些企業家的統戰工作。因為當時它主要是為了香港回歸為目的來統戰這些人。另外一方面,它是為了國內『改革開放』的需要,因為當時國內需要大量的資金,為這個目的。」

對於資金雄厚而具有一定社會影響力的商人,中共一貫以經濟利誘為統戰手法,達成它的政治目的。

程幹遠:「對港澳台它們採取的辦法就是,政治上給一些安排,一些榮譽,另外就是在很多地方還是讓他們賺一些錢,讓利的,最開始的統戰手段是這樣。所以有很多人都是在國內安排了人民代表啊、政協委員哪這一類的。當他們這種目的達到以後,那麼它需要的就是你要為它們代言、為它們講話、把它們的意圖通過你的嘴來講。」

程幹遠指出,中共從來不會講信譽二字,它的承諾隨時可以根據需要改變,當統戰對象失去利用價值的時候,它們就會露出隱藏的另外一副面孔進行打壓、批評甚至是拋棄。希望李嘉誠的經歷可以給其他在大陸投資的海外資本家一個警示。

新唐人記者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