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搶台人才 專家:下一波IC、面板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07 日訊】被稱為台灣DRAM教父的高啟全,5日驚傳跳槽中國紫光,現在更有專家直言,陸企下一波挖角的對象,將是台灣IC、面板高層,究竟台灣產業面臨甚麼樣的問題,帶您了解。

南亞科技董事長 吳嘉昭(2015.10.07):「如果他有更好的這個,我們也不能阻擋人家,我們只能祝福他啦。」

南亞科證實,南亞科技總經理、華亞科董事長的高啟全申請退休,驚傳跳槽中國紫光,引發半導體圈震撼。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6日發出警告,中國有國家隊全力支援科技產業發展,提防下一波挖角,鎖定台灣IC設計及面板高層人才;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則強調,高啟全跳槽大陸不只反映紅色供應鏈的問題,而是用國家隊在跟世界競爭,台灣股票市場結構有問題,科技股本益比(PE)評價過低是最主要原因。

產業分析師 謝明哲:「現在挖角的方式是這樣,就是你在台灣領多少,你去中國領多少,但是你去中國領的是人民幣,所以這就是1比5的概念。這個時候是應該要提升,自己國內一些,所謂高階人才的一些待遇,如果能夠把它拉高的話,我認為其實這個才是留住人才的方法,因為所謂單純的簽一些競業條款,或者是一些所謂的一個,獎金制度的一個部分,其實你可以發現並沒有太大用處。」

台廠整併對抗紅色供應鏈,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進一步分析,像是聯發科積極收購立錡、晨發科合併奕力,就是提防中國展訊威脅,另外,台灣兩大面板龍頭友達及群創,合計全球市占率約至少有38%,面對中國華興光電直接跳到第11代生產線,不僅影響台灣面板產業,更要提防成為挖角對象。

力晶科技執行長 黃崇仁(2015.10.07):「高先生他也是一個很優秀的經理人,但是呢,他沒有跟大陸人一起共事的經驗,大陸他們一起共事工作,這個問題,其實這個文化差距,工作習慣的不同,跟管理的方式不同,其實影響非常大。」

中國祭出高薪,挖角台灣人才,台灣半導體大老不以為意,點出中國內部存在的問題,而市場預測,下一波陸企挖腳產業,是否成真,都在檢視台灣產業結構所面臨的迫切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