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發現液態水 電影情節將真實上演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1 日訊】火星為四顆類地行星之一,也是其中最像地球的星球。科學家因此竭盡全力探測與觀察這看似塵土飛揚,毫無生機的星球。NASA在9月28日終於宣布火星上有液態水,也間接鼓勵著「可能存在生物」的各種想像。即將在上映的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是否有先知,讓麥特.達蒙Matt Damon在火星上生活呢? 

火星生活有望 NASA證實液態水存在 

好萊塢電影《絕地救援》(The Martian)中巨星麥特戴蒙意外受困火星想盡辦法活下來,現在這個電影情節已受NASA認證,絕非空穴來風,因為NASA已經證實一項重大發現,火星有液態水的存在。 

探測火星的任務一直是在追尋水的蹤跡,來證明火星上有微生物的存在。9月28日,NASA宣布火星上有液態水,夏天時甚至會在地表流動。 

太空總署副署長 格倫斯菲爾說:「今天這令人振奮的消息最重要的意義是,在我們派送如此多太空人與科學家到火星,想要得到的結果是火星上是否有生物存在?」 

研究發現在距今43億年前,火星曾有比北極海還大的海洋,另外火星探測器「好奇號」(Curiosity)最近也發現火星表面下層有液態水。 

而這次科學家根據火星上一條條黑長條紋,順著火星表面陡坡而下的「季節性斜坡紋線」為根據(Recurring slope lineae,RSL),對「火星上有液態水」的假設提出了最直接的證據。 

NASA行星科學部長 吉姆葛林(Jim Green):「火星雖經過氣候的變遷,失去了地表的水,但今天我們要推翻這項理論,火星並非如我們過去所認為的,是個乾燥貧瘠的星球,因為火星在特定條件下會出現液態水。」 

未來上火星 不怕沒柴燒 

NASA在火星發現液態水後,更進一步說明,有水就有微生物存在的可能,也代表著有可利用的資源。 

NASA行星科學部長 吉姆葛林:「從『火星偵測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上的資料顯示,火星上有可利用的資源提供給未來的登陸者。有水的存在就表示有氫和氧,也就是可以提供火箭的燃料。」 

探索星球的當下,科學家們也同時針對可能隨之產生的問題,提出「星球保護」"planetary protection",認為所有的探測活動必須確定是否造成其他星球的汙染,像是探測器必須保證乾淨,讓人類的火星夢永續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