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立言明赴陸 夏張會談「台海和平倡議」?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2 日訊】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明天就要啟程到中國廣州,舉行夏張會,預料我方將在正式場合抗議卡式台胞證片面上路。今天夏立言 到立法院備詢,立委抨擊 中方一而再,再而三的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認為制度性協商並沒有實質功效,也質疑夏立言此行,是否要去 談「台海和平倡議」?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VS.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我可以在這邊跟委員很負責任的講,只要談到跨越中線,我們談都不必談,我們已經公開說過,如果要跨越中線,我們寧願不要中轉。」

擔心中共以「陸客中轉」換取「航路優化」跨中線,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赴廣東夏張會前,接受立委質詢,強調一定不會讓步攸關國安的海峽中線。但立委以前幾次兩岸首長會談為例,中方不斷片面宣布M503航線、國安法納港澳台人民、這次又有卡式台胞證,質疑制度性協商只談表面。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VS.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半年開一次但這些問題,仍然在中方就單面宣布,他有沒有因為你的抗議,或因為你在夏張會談了以後,中國就更改它們的作法,有沒有?它做的不夠。沒有嘛。你準備去談卡式台胞證,你認為中國會不會因為你的抗議,因為夏張會你正式提出抗議,他們就取消卡式台胞證,會不會?不會。不會嘛。」

立委批中方片面宣布,全然不理台灣抗議,而國慶大典前又有媒體放消息,指出總統馬英九將在近期提「台海和平倡議」,形同強化軍事互信的準和平協議,引發在野立委撻伐。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VS.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我擔心的是馬總統,又有這樣的一個腹案在了,然後不是叫你陸委會來規劃,這個報紙裡面講誰在規劃的你知道嗎?蘇永欽啦,對嗎?主委,人家關係比你還好啦。」

陸委會主委 夏立言VS.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什麼時候我們兩岸協商事務,是由司法院的副院長來處理?我想這個可能要問他了。這個就不適格嘛,沒錯嘛。他應該是用學者身分在寫那篇文章。沒有學者身分啦,你當了司法院副院長之後,哪有什麼學者身分,而且,我非常清楚他的學術背景,他的研究跟兩岸一點關係都沒有。」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一頭霧水,直呼不知情,也說府方沒有交代,出發前的媒體專訪,夏立言稱「陸片面措施無法改變兩岸分治事實」,要用平常心面對夏張二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