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偵結 別忘了公共安全議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6 日訊】八仙塵爆意外,其實可以事先預防,而發生不幸災難,也暴露了許多人為疏失,甚至是法律漏洞。面對台灣公共安全問題,我們真的希望悲劇,不要再重演。我們的透視焦點,帶您回顧八仙塵爆整起事件,也帶您一起反省,台灣社會普遍對公安問題,不重視的態度。

6月27日,新北市八仙樂園,由「玩色創意公司」舉辦了一場,靈感來自印度「彩色節」的彩色派對,大量的七彩粉末,不斷的噴灑,當天晚間8點半左右,正當眾人沉溺在派對瘋狂的氣氛中時,悲劇發生了,火光沖天而起,人群,在火焰中奔逃。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護理師 張尹晏(2015.06.30):「其實我們一回頭的時候,看到每個人都皮肉分離,躺在地板上哀嚎。」

當時現場有大批人員受傷,救護車跟相關的急救設備缺乏,第一時間,沒有受傷的遊客用八仙樂園的8字型泳圈,充當擔架,不分你我,互助協力,只為盡快將傷者送醫。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護理師 黃鈺珊(2015.06.30):「看到有人需要幫助,我們就立馬壓住自己內心的恐懼,就去幫助,就趕快去想辦法可以怎麼辦了。」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護理師 杜亞庭(2015.06.30):「我們到了中間那邊,一直撿地上的寶特瓶,一直把它們裝水,送到那邊去,因為我們所能幫他們做的事情,其實也就只有這樣子。」

但由於傷者多達495人,加上八仙樂園先天環境限制、動線混亂,花了4個多小時,才將傷者全部送醫,多家醫院也都緊急召回醫護人員,投入急救。

馬偕紀念醫院急診護理師 顏萍君(2015.06.30):「現場大家幫忙互助的精神真得很讓人感動,因為我問10個人,他們身邊有8個都不是自己認識的人。」

意外發生後,派對主辦單位負責人呂忠吉以及其他4名工作人員,被警方帶回偵訊,並於28日上午移送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複訊後,依最重可判刑3年的業務過失 致重傷害罪,但沒有羈押理由,給予派對負責人呂忠吉100萬元交保,現場硬體設備人員邱柏銘和特效人員廖俊明,各以30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其餘兩人則 無保請回,但限制住居。

活動負責人 呂忠吉(2015.06.2 :「我還是要先跟大家說聲對不起,發生這件事情大家都不願意,我自己也看了很多新聞,我覺得太多的傷害是可以避免掉的。」

民事部分,新北市政府委託目前正在籌組的100人義務律師團,為13名受傷被害人向士林地方法院提出假扣押聲請狀,假扣押對象為「八仙樂園」、「玩色創意國際」及「瑞博國際整合行銷」等3間公司。

新北市法制局長 黃怡騰(2015.07.02):「我們所代表的這13位被害人聲請的假扣押他們準了。」

律師 李永裕(2015.07.02):「這些財產,是不是足夠這個1億6900萬,那如果有不足,未來我們不排除,就是繼續擴大這個假扣押的範圍。」

嚴重的塵爆事件,引發國外主要媒體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日本放送協會(NHK)等媒體均有相關報導,CNN與紐約時報網站還把此次意外放在新聞網頁頭條。

遠嫁德國的台灣歌手鄭華娟,也在臉書分享德國民眾對台灣重大公安事件的關注,她寫到,「當他們知道,台灣竟然沒有大型戶外集會必需消防救護駐點的相關安全 法令時,都完全不敢相信」,因為在德國,公開的集會遊行、人數眾多的戶外表演或公眾聚集的集會,依照德國法令,都需有消防隊的進駐隨行。

消基會也呼籲政府與立法院,應儘快研擬「大型活動安全管理法」,要求舉辦活動的單位提出風險管理機制,並且宣布將啟動團體訴訟,為這次八仙塵爆所有的受害民眾,討回應有的權益。

消基會董事長 陸雲(2015.07.03):「如果需要的話,我們當然是願意跟法扶一道合作,因為我想這次的事件,是非常大的一個規模的受害者,我想整個的社會遭遇這麼大的傷痛,我們應該要盡所有的力量,團結所有的力量,來幫消費者。」

台灣重大意外,需要結合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的力量,一起努力,協助每個家庭共同面對,政府與民間也能從災難中吸取教訓,做出修正,將可能的災難傷害,降到最低。

文字採訪 黃庭鋒

攝影剪輯 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