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秒鐘做電視新聞 Wibbitz將成記者殺手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16 日訊】網路科技可說日新月異,現在就連媒體新聞產業,也要面對衝擊。以色列新創公司Wibbitz,號稱五秒內就能量產一則電視新聞短片,這恐怕會成為未來電視記者們的挑戰。

Wibbitz編輯後新聞影片:「在四分之一的世紀中,富比世評估的全球億萬富翁排行榜,李嘉誠也是名列前茅。」

清楚的配音旁白,配上圖片字幕,這是一則香港首富李嘉誠入選富比世排行榜的報導,不過你知道嗎?這則新聞竟然是用程式量產出來的!

Wibbitz介紹短片:「Wibbitz技術,會自動分析文章文字,自動在幾秒內,配上適合的圖像,以及自然人聲旁白。」

新興網路服務業,Wibbitz,號稱只要提供文字新聞,和足夠的影片、照片,幾秒鐘,就做出一個有旁白配音的新聞短片,《富比世》更認為,單以新聞摘要、瀏覽標題的網路收視需求,幾乎可跟專業新聞媒體有得拼,而且成本超低。

而這項來自以色列的服務,由兩名以色列電腦專家,戴延(Zohar Dayan)與柯恩(Yotam Cohen)在2011年創辦,投資人還包括香港首富李嘉誠。不過自動生產也不是萬能的,如果是需要評論和深度報導,一樣還是要記者親自上陣。

KTLA 新聞片段:「有地震,我們要趕快進行避難。」

機器人寫新聞,已經不是個案,去年三月,一場發生在洛杉磯的淺層地震,《洛杉磯時報》用機器人程式,三分鐘內馬上發上網,震撼新聞業界。隨著技術演進,像是Wibbitz這樣的服務,未來恐怕越來越多,新聞產業恐怕也將面臨變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