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保健靠自己

養生保健靠自己

五臟與外在器官的連結

其實中醫的基本理論並不深奧,人體的肝、心、脾、肺、腎,與身體的外在器官都是有連繫的。為了讓讀者對中醫更有概念,在這篇〈卷頭語〉中,國醫張步桃特別就人體的重要器官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肝:將軍之官,開竅在眼

肝開竅在眼睛。現代醫學很納悶,為什麼中醫治療眼睛都是從肝臟治療?這是很有意思的,所以很多眼睛的病變,包括眼睛癢、眼睛紅、眼睛腫、眼睛痛、見風流淚、眼睛乾澀,中醫常用養肝血的藥,枸杞菊花鮑魚,就是入肝的,吃了,功能就恢復。

 

心:君主之官,開竅在舌

心開竅在舌頭,這心,一方面與心臟的心有關係,一方面大部分是指大腦,現在很多舌頭痛的人,主要是因為不睡覺,太累,消耗心臟,讓血液不能正常地回流到心臟,心臟是負責要把血液送出去的。

心開竅在舌頭,因而用入心的藥,入心的藥很多,能通腦竅的大概都會入心,川七與人參同為五加科,所有五加科的都有強心作用,人參川七,那就找一個處方,找幾味能夠通腦竅的,有一味藥叫菖蒲,是天南星科的,肯定能夠通腦竅,所以不會講話、沒有聲音、中風以後意識中樞受損、記憶力完全喪失,就要用通腦竅的藥。「生脈飲」,或者叫「生脈散」,含有人參麥冬五味子三味藥,麥冬是百合科的,有強心作用,所以能「生脈」就是表示有強心作用,脈才會表現出來,於是我用生脈飲,加菖蒲遠志

考生就適合吃菖蒲、遠志,保證記憶力增強

 

脾胃:倉廩之官,開竅在唇

脾胃開竅在嘴唇。女性看診時,最好不要太濃妝,這樣才看得到「英雌本色」。通常嘴唇蒼白,往往代表腸胃消化系統很差,幾乎沒有例外。沒有血色,就是表示營養不能供應,才會表現在嘴唇蒼白。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間厚厚的地方,叫做「魚際」,是管腸胃的,一般正常的人應該都有點血色,若呈現青青的,而且扁扁的,腸胃功能一定有問題,大便不戌形,手腳冰冷。

中醫有分虛症、實症、寒症、熱症,大家要多了解自己體質屬性,如果嘴唇蒼白,口水很多,冬天手腳都冰冷的,尿多色白,大便從來都不成形的,就是標準的寒症,得避免冰冷的食物,多吃溫性的食物。

 

肺:相傅之官,開竅在鼻

人體的氣管有一定的口徑,碰到冷,馬上就收縮,道路就變得狹隘了,氣體出入、交換當然就受到影響,所以氣喘病人只要一吃冰冷就發作,一到秋天冬天就發作。「心肺有病,鼻為之不利。」所以治療鼻子的毛病,肯定從強心補肺氣著手。剛剛提到心包經,你就按摩它,而在手陽明大腸經上有個合谷穴,就給它同方向地搓一搓,這樣可刺激它產生熱能,就比較能適應外面的冷空氣。很多鼻子過敏的人,如果每天能自己這樣做,早上起來打噴嚏的次數就減少了,甚至過了兩個月以後就不打噴嚏了,我自己都是這樣做的,偏偏很多人就是要吃抗組織胺,吃得人懶洋洋、愛睡覺,更嚴重的還吃類固醇,實在得不償失。

 

腎:開竅在耳,作強之官

腎開竅在耳,是作強之官。作強就是免疫功能的問題。現代有很多病變,實在找不到病因時就歸罪於免疫系統,不管是氣喘病、皮膚病像紅斑性狼瘡等都歸於它,那有什麼方法呢?有什麼藥可以醫?通常補氣、補血的藥,都有增強免疫功能的效果。

人體脾胃屬土,肝膽屬木,心與小腸屬火,呼吸系統屬金,所以肺不能被汙染,金不純價值就受影響了。而腎臟、膀胱系統是屬水,人體所有水分都是腎臟在管轄的,如果口水或鼻涕或尿液太多的話,中醫在處理時一定是朝這個方向。所以腎是作強之官,可以增強免疫功能。也因此,補腎就能改善這些現代醫學完全沒有辦法治療的狀況。

 

※本文摘自《張步桃治大病》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