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黑眼圈說bye bye

和黑眼圈說bye bye

黑眼圈的形成第一個原因肯定與睡眠有關,只要熬夜,我們的眼眶就會嚴重的呈現黑色素沉澱,所以實際上黑眼圈是指色素沉澱。

另外和飲食也有絕對關係,人體內的血管、肌肉、神經一碰到冰冷的食物,馬上就會有收縮痙攣的現象,導致體內廢物沒辦法正常的代謝,於是沉澱在上下眼胞處,出現黑眼圈。

張仲景的《金匱要略》中,有一段文章提到「日赤如鳩眼,目四眥黑」,四眥即是眼角,靠近鼻梁處的內眼角為內眥,外眼角為外眥,一雙眼睛共和為四眥,目四眥黑就是眼眶周圍出現黑眼圈,目前現代醫學也會根據黑眼圈研判你是否屬於過敏體質。

 

對治與養生

如果黑眼圈是晚睡造成,就一定要調整睡眠時間,超過11點就是晚睡了。如果是睡眠品質差、失眠等睡眠障礙引起,應想辦法改善睡眠狀況。

肝膽主管人體的任何色素變化,《內經》及其他內科學文獻中有提到肝主五色,青赤黃白黑,所以我們可以考慮用調整肝血的處方加一些活血化瘀的藥,也可以選擇赤小豆當歸散。不過我個人的習慣比較喜歡用丹參荊芥,丹參能活血化瘀,荊芥辛溫升散,引諸藥上行的桔梗也不可缺。

另外因為上下眼皮是脾胃所管,所以不妨加一點健運脾胃的藥如黨參、薏仁、山藥等,服用以後,快者一兩個星期,色素沉澱就可淡化了。

我們也可以配合外用藥,但使用時需要慎重一點。我們的外用藥原來叫做美白方,林口長庚兩千個護理人員大概有一千五百個使用過,使用後竟把名字改掉,稱之為「妙不可言方」,因為連與生俱來的胎記都能夠淡化,可見療效是有目共睹的。

我們的美白方只用了同是繖形科植物的藁本白芷兩味藥和第三味藥天門冬,天門冬屬百合科,在所有的藥物中漂白效果最為理想。有人認為應提升產品的珍貴價值,建議在裡面加珍珠母或珍珠,其實這兩種所含的成分差不多,因為主要成分就是磷鈣,不過這樣就會讓使用者感覺比較珍貴高級。

使用美白方時可以調開水或調蜂蜜,但是後來我們發現用苦茶油調勻,再用彩妝筆沾之在眼眶四周黑色沉澱的地方擦拭,這樣的外用方式再加上內服藥物的調理,黑眼圈很快就不見了。

 

※本文摘自《張步桃美人方》遠流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