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爭利多?降健保費方案出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10 月 24 日訊】繼補充保費課徵門檻調高後,健保費可能又有利多嗎?工商團體提案爭取調降,如果順利通過,月薪4萬的上班族,每月可少繳超過60元。

二代健保上路3年,健保財務收入穩定,才剛決定從明年(2016年)開始調高補充保費門檻,讓不少包租公、包租婆或是股民等受惠,現在工商團體還爭取全面調降健保費。依照週五(23日)提出的調降方案,初步研擬一般保費從現行的4.91%調降成4.41%,而補充保費則從原本的2%調降為1.8%。

舉例來說,一個月入4萬元的上班族,平均一個月可以少繳60元健保費,倒是公司更樂了,可以少付120元。

民眾:

「其實調降那麼少,也沒差吧!考慮說怎樣把這個健保的醫療資源,平均分配(比較重要)。」

能少繳民眾大多樂觀其成,不過這樣一來,原本保費每個月有240億的結餘沒了還會短收160億,得從補充保費和多的安全準備金來應付。醫界認為長期下來,健保還是會撐不住。

醫改會副執行長 朱顯光:

「不要變成說把費率的調降,變成一個選舉的工具,選舉前我就討好,應該要像油價是一個浮動公式,我去算一下,健保合理的支出是多少,改善醫療不足的問題,還有盈餘,我們再用一套合理的公式去算(降價)。」

執政黨選舉前放利多,已經調高補充保費徵收門檻。是不是能再全面調降健保費呢?健保署持保留意見,得等11月中再度開會後才會拍板,如果順利,明年(2016年)上路,對一般民眾來說,每個月省不到100元,連小確幸都稱不上,最怕又讓健保陷入破產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